優質鐵路關鍵在於人才
優質鐵路關鍵在於人才
東鐵線早前因訊號系統故障,而令全線服務停頓接近三小時,數以十萬計乘客受影響,造成整個新界東交通大混亂,乘客滯留車廂逾一小時,等候緊急接駁巴士亦超過一小時。近年港鐵類似因系統老化的問題已屢見不鮮,去年八月五日,觀塘線因為傳輸數據的銅線生鏽,導致全線列車服務受影響,歷經十小時後才修復。我們不禁要問,每日近五百萬人次的載客量,佔全港公共運輸近半,除了硬件的問題外,背後的行政管理和危機應變,是否也出現問題?
未對症下藥增加培訓
首先是工程管理問題,近年是本港鐵路工程的高峰期,包括沙中綫、高鐵香港段、南港島綫、港島西延綫,連續工程的開展和通車,令不論是前綫或是管理的人員,工作壓力很大,再加上舊線路如東鐵線、荃灣線等系統更新,令設計、應急和支援的工程人手進一步緊張。當然,新建的鐵路更不同的因素影響,開工和進度未必能盡在掌握,但舊系統的更新工程,應有先見之明,早幾年前已經應該做,以減少工程集中一起的壓力。
工程規劃不善加劇了人手的問題,特別是系統維護人手短缺,未有經常及時全面檢查發現問題,故出現「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現象。更令人不滿的是,多次事故後,港鐵都沒有針對維修人手不足增聘人手。鐵路工會多年前已向運房局多次提出培養鐵路技術人才,至今雖然開設了港鐵學院,一來課程不足,二來集中在管理方面甚至是一些賺錢的課程,未有對症下藥增加對前線技工的培訓及吸引新人入行。
「志願兵」幫助有限
青黃不接的問題,工會亦提出延長退休年齡以留住有經驗的員工,可惜公司以擔心減少年輕員工晉升機會為理由沒有採納意見,很多剛滿六十歲仍有能力工作的經驗員工亦逼於退下火線。
危機應變方面,港鐵雖然成立了約九十人的客務快速應變小組,但此小組主要由港鐵公司內部行政部的員工自願參與,於大型事故時奉召到現場支援車務運作、協作維持秩序、安排特別巴士疏散乘客等,但由於這些「志願兵」未必熟悉前線運作和每個車站情況,專門的培訓亦不足,對處理突發事故的幫助實在有限。近年港鐵以自動化為理由,壓縮車站前線的人手編制,不但日常工作壓力大,在緊急事故更見人力捉襟見肘,其實各車站人員應有一定額外人手,平時可提供更貼身優質的乘客服務,在突發事件時亦可有足夠有經驗的前綫人手調度。
最後,港鐵作為一家年賺百億的公司,現有的罰款機制阻嚇力非常有限,亦補償不了事故對乘客帶來的不便,港鐵的高級管理層是否亦要為這些嚴重事故負上一定責任,還是永保金飯碗,花紅照出無誤呢?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1月20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