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一地兩檢」 融入發展大局
落實「一地兩檢」 融入發展大局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正式批准「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這項決定既突出國家的憲制原則,又充分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為香港落實「一地兩檢」、推動高鐵盡快通車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基礎。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其常設機構,行使立法權及法律的最高解釋權。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經過法定程序作出決定,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有關「一地兩檢」的安排,過去一段時間在香港社會引起一些爭議、討論,無可厚非,但正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所說,這是一項重要的憲制性判斷,不容質疑。下一步,香港特區的行政、司法、立法機關,有責任與義務準確貫徹執行,確保高鐵香港段在今年第三季度順利通車。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香港要參與當中,除了在政策配套、經濟合作、專業服務等方面互聯互通外,交通運輸的互聯互通是基本要素。同時,高速鐵路是世界發展的大潮,亦是現時在內地商務出行、旅遊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一地兩檢」下確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運輸,拉近了香港與內地的距離,方便了市民出行交流,可以說是發揮高鐵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最佳方案,有利於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

 

事實上,社會主流民意支持「一地兩檢」,市民期待高鐵香港段盡快通車,享受來往內地的快捷便利,為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更好的條件。執意阻撓「一地兩檢」落實、阻礙高鐵工程通車、損害全國人大常委會權威的反對派,並非要解決問題,而是要用各種政治化的口號和藉口,令問題解決不了,若他們得逞,最終受到傷害的是廣大市民,甚至會斷送香港經濟全速發展的大好前程。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推動香港高鐵以最高效的方式發展,可以說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一環。香港特區政府繼續盡力向市民詳述概念,設法提升高鐵的效益,令香港經濟民生有最大裨益,亦期望立法會議員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順應主流民意,讓本地立法工作順利開展,確保高鐵香港段在今年第三季度順利通車。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8年1月16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8.7px 'Hiragino Kaku Gothic ProN';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Trebuchet MS';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T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background-color: #ffffff} span.s1 {font: 18.7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8.7px 'Hiragino Mincho ProN';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