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強堅守法治值得致敬
袁國強堅守法治值得致敬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就是敢言」計劃副召集人高松傑


國務院日前任命鄭若驊為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免去袁國強的律政司司長職務。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社會各界領袖以至筆者也均對袁國強高度讚揚,表揚他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香港法治、促進香港與內地法律界的交流、提升香港區域性法律服務和解決爭議的中心地位等方面,作出了非常重要貢獻。


袁先生十分關心年輕人,我過去曾有幸邀請袁先生任主講嘉賓與青年人近距離分享,他謙虛有禮。他分享的觀點獨到,深得青年人欣賞和愛戴。另外他由屋邨仔、從基層逐步向上攀上事業高位,他自薦入全港最有名的大狀樓,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以至變成位極人臣的律政司司長,他的奮鬥故事、香港精神也是青年人一個學習對象。


大家也知道過去的五年,香港法治面對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很多情況也是從未發生過,沒有參考的案例,但他在過去五年半間全心全力辛勤工作,儘管面對這麼多項艱巨工作,但他仍然不卑不亢,盡心盡力,以無私精神服務香港社會。

律政司司長首要職責及最重要的工作是維護法治,向政府提供意見,以確保政府政策及措施不會超越法律規範及權限,以維護公眾利益。有需要時,會毫不猶豫,在法律及專業角度,向政府提供獨立法律意見。我認為袁先生任內俱依法而行,就算面對不少具爭議的案件,包括DQ案、「雙學三丑」衝擊政府總部的刑期覆核案等等,即使知道有人或不喜歡,但他也總是緊貼法律原則作出最合適的決定。


袁先生對法治信念的堅守、精深的專業素養、為人的襟懷坦蕩,實在令人敬佩和學習,我在此祝願袁先生在新工作崗位一切順心,在其他崗位繼續服務社會。亦期望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能夠繼續帶領律政司維護法治和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保障市民利益。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8年1月12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9.0px} span.s1 {font: 16.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