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提高專利巴士及專線小巴載客量紓緩鐵路擠迫
支持提高專利巴士及專線小巴載客量紓緩鐵路擠迫

近日九巴引入了全港最長的12.8米雙層巴士,以陸續取代舊款白色雙層空調巴士。據悉,該款巴士的載客量會有所增加,屆時可接載146名乘客,是九巴歷來載客量最高的雙層巴士。

根據現時法例第374A章《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附表1,現時雙層巴士的長度限制為12米,九巴是次之所以能引入12.8米長的巴士,是得到了運輸署的豁免,是有利市民的德政。

眾所周知,使用港鐵人次在過去十年已大幅飆升,加上近年自由行人數急增,令其載客量進一步飽和,鐵路擠迫的程度已令人無法容忍。在不增加道路負擔的情況下,政府有需要增加其他陸路公共交通工具的載客量,紓緩鐵路擠迫的問題。

今次,署方因應了社會的實際需要而給予巴士公司豁免權,足以證明政府並非只懂得按本子辦事,會考慮社會的實際需要而「特事特辦」,作出靈活的改動。既然社會對鐵路以外的交通工具需求有所增加,我們亦建議政府考慮放寛專線小巴的座位限制。

在不更改小巴車長的情況下,容許現有車長7米的小巴安置更多座位對乘客絕對有利。放寛小巴座位限制後,耗油量會與現有小巴相若,故人均廢氣排放量、耗油量及佔用道路空間會相對較現有小巴低,能達至環保的目的。在不會為交通帶來負面影響下,減少乘客候車時間、紓緩鐵路擠迫、並提高專線小巴營運效率,加強其接駁功能,對社會絕對有裨益。

原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