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三個角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三個角色

「全國人大」全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它的常設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行使國家立法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和軍隊選出的代表組成。


筆者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應該要扮演好「橋樑」、「參政議政」及「發聲」三個角色。第一,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應該擔當起中央與香港、內地與香港的橋樑角色,把港人的意見反映給中央以及其他有關部門,也用香港人習慣的語言,把中央的方針和政策解釋給港人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在參政議政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作為整個全國人大的一分子,除了關注與香港有關的事務以外,也應該對國家不同事務建言獻策,發揮個人專業知識,反應人民意見。


此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也應該在一些香港政治、經濟、民生的議題上,積極發聲,貢獻自己的意見給市民參考。在一些大是大非的議題上,更應該堅定不移地站在國家和香港最大利益的一邊,發揮意見領袖的作用,做好代表的工作。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資深科技界投資人,從事資訊科技30年、2008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16亞洲社會創新領袖獎得獎者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12月1日


原圖:立法會網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