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落實西九龍站「一地兩檢」
支持落實西九龍站「一地兩檢」
本文作者為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
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十一月十八日正式簽署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啟動「三步走」的第一步,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完成餘下「兩步」,讓高鐵西九龍站於一八年第三季如期通車時實施「一地兩檢」安排。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支持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在站內劃設「內地口岸區」及「香港口岸區」,按各自法律管轄,在同一地方進行香港及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手續,相信能發揮高鐵香港段高效靈活的功能,把握接通逾二萬公里國家高鐵網絡的龐大經濟機遇,保持香港區域交通樞紐的優勢,並提升競爭力。
「八縱八橫」布局網絡龐大
國家高鐵網絡四通八達,未來更會進一步發展成「八縱八橫」布局,達到高鐵網絡總長度逾三萬公里,貫通東西南北逾八成以上的大城市。專資會認為香港連接國家高鐵網絡,有其實際需要,亦只有採用「一地兩檢」才是最方便省時、最具效率及符合經濟效益的安排,達致香港與內地人流互通的最佳效果,配合香港國際機場,更可吸引人流來港轉搭國際航班,創造協同效應。
「一地兩檢」在香港已有行之有效的先例,即深圳灣口岸實施的安排,該口岸部分空間租予香港設立「香港口岸區」,處理通關程序,故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出租部分空間予內地相關單位設置「內地口岸區」,也屬合情合理。由於西九龍站通車後,除了人流控制及通關工作,也需要處理保安或涉及國防與外交等事務,因此「內地口岸區」按內地法律管轄,也是理所當然,再者相關內地工作人員不能進入香港,有關「內地口岸區」未來若不再需要亦將交回香港,對香港有利無害。
「一地兩檢」除了方便旅客,亦便於處理車站營運及列車維修等行政工作,避免因通關程序安排影響內地現有的高鐵站設施,甚至令香港錯失連接「八縱八橫」的機會,招致不能彌補的損失。專資會支持特區政府以「三步走」方式實施「一地兩檢」,現已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餘下將是十二月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批准及確認,以及通過本地立法落實「一地兩檢」,我們認為「三步走」符合法律程序及《基本法》,有助消除部分市民對「一地兩檢」的疑慮。
不應失去大好良機
「一地兩檢」安排符合香港利益及《基本法》,值得支持,成功落實「一地兩檢」,將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香港將多一項環保、便捷的交通工具,交通網絡更為全面、便利,方便短途往返,帶動香港旅遊、零售、航空、商貿等方面的發展,亦有利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計畫。同時亦會出現終站效益,有利推廣香港的旅遊、歷史與文化及競爭優勢,提升香港的知名度及吸引力,促進香港持續繁榮穩定發展。香港實在不應失此大好良機!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11月28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