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委 老朋友
新常委 老朋友

 

「十九大」剛剛閉幕,「一中全會」隨即開展。星期三,在記者會上,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這七位中國最高領導班子終於跟大家亮相。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舉足輕重,七位常委登上此位,自然大有來頭,不論才幹、意志都是千錘百鍊。然而,值得香港朋友關心的,正是當中有幾位,在過去都直接或間接參與過香港相關的工作,對香港既熟悉且關心。

習近平對香港的情懷

先說習近平總書記,自80年開始在福建任地方官員期間,已多次訪問香港,與香港社會及政商界人士多有交流,對香港既積累了認識,也建立了感情。其後去到中央,擔任 國家副主席時,更直接主持港澳工作。2008年,以中央官員身份訪港,考察了當時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並出席了逾二十場重要活動,更全面地體察香港民情。今年回歸二十周年,已為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再度到港視察,全港矚目,又對香港發表了重要講話,當中自然流露了多年來對香港的關懷,相信讀者仍有印象。

再說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大家可能一時難以想起其跟香港的直接關係。但大家都聽說過「擴大CEPA」、「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中心」、「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珠三角優質生活圈」。這些都是李克強出任副總理期間,於2011年宣布的六大項共三十六條有利鞏固香港發展競爭力的惠港政策,可見其對香港的實質支持。

未來新朋友值得期待

另外幾位常委,都與香港關係密初。汪洋出任廣東省委書記期間,積極推動粵港合作,香港的重要基建項目「港珠澳大橋」正是其任內拍板達成協議,促成動工。韓正主政上海期間,亦積極開拓滬港關係,尤其是在兩地的金融合作方面着墨不少。

由此可見,七常委中有不少都是香港的老朋友,相信未來的中央與香港關係會更加密切。至於栗戰書,港人可能不太熟悉,但其在多個地方省份歷練過,尤其在河北任職時,就因為不願同流合污而曾遭排擠,其對原則的堅持備受讚賞。主政貴州期間,令貴州這個原來中國人均GDP最低的省份成為經濟增速最高的省份。栗戰書未來很可能將主管港澳工作,值得期待。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10月27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