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與香港
十九大與香港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這個月舉行的十九大舉世矚目,許多人都希望從中探知未來幾年中國的發展動向。事實上,是次會議對香港未來的發展至關重要,開幕報告關於港澳的篇幅較十八大多,不但指出港澳工作過去幾年取得新進展,亦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指明方向。當中既體現出中央政府對香港前途的關心和重視,亦肯定了過去幾年香港取得的發展成果。

報告內提出希望港人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顯示出國家對香港的期望是真誠和殷切的,而且與許多港人的願望高度一致。經歷過多年的政治爭拗和社會撕裂,港人都期望社會能聚焦經濟發展和民生,無盡的爭拗和破壞國家主權的行為和言論,是得不到大部分港人支持的。

習近平亦特別提出要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當中要牢牢把握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同時又要和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並嚴格按照憲法及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也就是說,國家既要全力維護中央的權威和管治能力,也同時尊重及保障香港的高度自治。

針對近年不少人肆意批評和抹黑「一國兩制」,這個論述非常準確及清晰地闡述了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相信能有效釐清許多不必要的誤會。與此同時,習近平的發言亦顯示,香港有必要在如何令港人正確理解、認識並貫徹落實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方面多做工作。

習近平又明確提到,會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全面推進內地和香港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的確,目前香港與內地的交往,仍存在不少障礙,早前民建聯特別公布了關於如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建議書,提出一系列主張,以促進整個區域的發展,令港人能夠大大得益。在這方面,香港未來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期望香港社會能正確認清當前的良好態勢,認真理解中央對港政策的精髓,好好把握國家政策帶來的機遇,減少爭拗,一心謀發展,令香港再上新台階。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7年10月26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