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梁振英零分的是甚麼人?
給梁振英零分的是甚麼人?

行政長官梁振英當選已近兩年,兩年下來,梁特首先後面對一系列重大挑戰,包括前兩屆政府未能有效跟進和改善的房屋問題、貧困問題,可謂接手一堆爛攤子。就好比賽跑接力賽,你前面的隊友已落後一大截,此時的你,就算速度體能兼備,要追上對手又談何容易?可以說,梁特首就是由一個並不樂觀的接力點起步。

然而,真正困難還不止於此,他政綱的重點之一,希望藉重組政府部門改善施政效率,藉以更聚焦地解決經濟、民生等問題,卻在立法會遭遇「拉布」和泛民議員的阻撓。

未開局已遭阻撓

平心而論,其中重組建議將運輸、房屋兩個範疇從運輸及房屋局中分離出來,絕對可更集中、有效地解決問題,因現時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一人兼顧「住」、「行」兩大政策範疇,實分身乏術,從近日的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事件,或一定程度反映現任局長張炳良的負擔何等沉重,更甚的是,一些過度的批評,對他的確有欠公允,筆者深表同情。另一方面,對一些退休高官心明在香港為官之困難,為了出位而說三道四,批評現任同僚,行為令所有公務員憤慨!

然即使在如此困難重重的環境下,現任政府仍然按部就班,有策略、有承擔、有勇有謀去解決問題,確是值得市民支持。

以菲律賓人質事件為例,這件早於2010年8月發生、3年多來一直是不少香港人夢魘的悲劇,上月終告一段落—菲律賓政府終正式向受害者及家屬「致以最悲痛的歉意(mostsorrowful regret)」,並承諾向受害者或其家屬致以額外的慰問金。

顧全大局解決菲律賓人質事件

據了解事件來龍去脈的人士稱,今次的關鍵在於梁振英去年十月APEC會議期間,成功爭取到跟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見面的機會。而會面期間梁振英雖明知菲方的座位安排刻意矮化他,但卻始終堅持大局為重向菲方表達香港的要求,阿基諾三世才應允要求,指派內閣部長作為其代表全權負責事件。

此外,港府於今年2月初起對菲律賓實施制裁,取消菲國外交或公務護照持有人十四天免簽證訪港安排(菲方道歉後已取消),亦是令菲方軟化的重要因素。事件得以取得進展,除了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共同爭取,梁振英個人的努力亦功不可沒。

努力不懈處理房屋土地問題

此外,針對本港長期土地供應短缺,樓價屢創新高的嚴峻狀況,將房屋、土地政策作為施政重點的梁振英,推動成立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並提出短、中期房屋土地供應措施。

兩年來,各種覓地措施多管齊下,如規劃錦田南西鐵錦上路站和八鄉車廠上蓋及周邊發展逾3.3萬伙住宅單位;又為打擊炒賣,推出「雙辣招」,成功遏止樓價上升趨勢;同時又積極研究近岸填海地點、中部水域人工島及三項政府設施搬遷往岩洞等,讓公眾看到了「有屋住」的希望和經濟發展的新空間。

再者,梁振英果斷推行「零雙非」和「限奶令」等措施回應社會訴求。公道一點去分析,梁特首在短短兩年來,堅持以港人利益為依歸,達成或正積極推進多項措施,兩年來的努力,絕對較前任特首或任何港督有過之而無不及。

還記得最近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調查引起的風波,在公眾壓力下,終於披露調查的原始資料,結果卻令人大為吃驚,早前的一次調查中,竟有多達一成受訪者給了梁振英0分的極端評分。

對一個努力實幹的特首,這真的公平嗎?

給梁振英0分者肯定是偏見筆者很感興趣這批評分極端的人士,當面對自己的小孩時,會以對待梁振英的標準和尺度,每次都給予0分去刺激自己很努力讀書的孩子嗎?筆者認為,給特首的0分,只體現出評分者已遭偏見蒙蔽雙眼,未能客觀審視事實和持平。

然而更需要警惕的是,這些極端意見所佔全港市民的比例,如果是一成成年人,則代表全港有30萬人都已經變得激進而不可理喻,他們或成為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威脅。扮成紅兵在廣東道騷擾內地遊客的一群很可能就在其中。

不能再跟「佔中」說理 執法部門要有準備行文至此,筆者聯想到「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聲稱,已有約2000人簽訂了意向書,相比上述30萬人,2000的數字並不讓人驚訝。對於這些偏激、不可理喻的人士,以理說服顯然已不是辦法,依我看,這班人一定不會放棄這個搞亂香港的黃金機會,佔中事在必行。現在可以做的是市民一定要發聲,支持香港警隊依法執法。筆者認為,執法部門應做好充分準備,當有違法行為出現,就及時採取執法行動,將不法行為限制在極短時間內,並將違法者盡快帶上法庭交予法律制裁,讓他們知道香港社會不會容忍他們蠻不講理、目無法治地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

原文轉載自《成報》 2014年5月18日

原圖:特首網誌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