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令高鐵​效益最大化
「一地兩檢」令高鐵​效益最大化

萬眾期待的「一地兩檢」方案終於出爐。公平地說,這個方案是平衡了香港人的顧慮及交通便捷,令高鐵效益最大化的最佳方案。目前這個方案只是把西九高鐵站的四分之一地方劃為內地口岸,而且隧道及路軌部分都依然是香港區域,另外加上列車車廂範圍執行內地法律。這個方案比早幾個月前傳出來,把隧道都劃作內地區域的那個方案更為考慮香港的利益,劃為內地管轄的面積大大減少。可見,特區政府是有為香港的利益去作努力。

這個「一地兩檢」的安排,顯示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盡了最大的努力,顧及並理解香港市民的憂慮。之前在討論「一地兩檢」時,一些市民在反對派「割地」謬論的蠱惑之下,擔心「一地兩檢」會把一些香港境內的土地劃給內地管理,實施內地法律。但在現在的安排下,參照現時深圳灣的模式,是由香港政府把西九高鐵站的四分之一的地方租給中央政府作出入境管理,並由中央政府支付租金。交租金是很重要的,在公平公正的協議之下,出租地方並定期收取租金,正正是體現了業權的擁有。既然特區政府是業權持有人,就不會是「割地」。正如業主出租房屋,我們會不會說業主是割地呢?陳弘毅教授說得對,這種安排實際是更突出了「兩制」的不同,更加體現「一國兩制」。

其實「一地兩檢」的爭議重點在於信心問題,香港人對於中央維護「一國兩制」是否有信心。可惜,在反對派的不停妖魔化下,令沒有對「一地兩檢」深入認識的市民產生恐懼。例如民主黨近日推出名為「洗頭列車」的二次創作片段,說以後坐高鐵上Facebook都會被公安拘捕。這實在是危言聳聽,傳播恐慌,實在不是從政的人應有的行為。在此希望反對派回頭是岸,真真正正為市民的方便及利益着想。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8月4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