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高鐵「一地兩檢」變成多贏
令高鐵「一地兩檢」變成多贏

最近特區政府公布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有意沿用深圳灣口岸模式。高鐵西九總站地下四層建築將有三層列為內地管轄區,筆者相信實施「一地兩檢」,能有助發揮高鐵效益,方便市民。

深圳灣口岸的「一地兩檢」是香港以租用模式在深圳境內設立香港管轄區行使香港法,經過多年的實行,已被證明是行之有效,運作暢順、深受歡迎的模式。今次西九總站是倒轉頭來內地在香港租用地方作口岸入境及檢疫等用途,也是以方便市民為原則,不單將高鐵效益最大化,有助促進人流和商流,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這也是配合香港自身發展需要,便利市民通關,促進香港與內地多個城市的商務、文化交流,是達至多贏局面的良好方案。

本港乘客可在西九高鐵總站完成香港和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程序,然後乘搭高鐵直達內地多個城市,毋須再花時間在境內轉車,帶來便捷。隨着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相信有望港深廣一小時生活圈會快將實現,對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起了既積極又正面的作用。希望高鐵方案能夠盡早在立法會通過,令它可以在2018年第3季順利通車。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7月27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