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好「大灣區」這鍋湯
熬好「大灣區」這鍋湯

在粵港澳正在積極謀劃大灣區發展規劃之際,由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和騰訊合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於本周二召開。來自粵港澳地區的政府官員、企業家和專家學者,以及來自日本和三藩市灣區代表等四百餘位嘉賓出席論壇,為大灣區的建設指點迷津,寄予厚望。

身兼騰訊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和全國人大代表的馬化騰,不僅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提交了《關於發揮協同創新優勢打造粵港澳世界級科技灣區的建議》,更在論壇上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要更重視發展科技,政府應該有緊迫感,為支持科技企業發展出台更好的政策,實現「政府搭枱企業唱戲」;二是大灣區要有鼓勵創新的氛圍,培養產學研一體化的創新生態,積極「搬大樹引鳳凰」,吸引和留住更多的高端科企人才;三是從制度層面粵港澳三地政府,應該建立常態的協調機制,將心態從競爭轉變為合作共贏。他還特別提出應該出台灣區人才計劃,讓高科技人才享有出入境綠卡和個稅補貼等具體建議。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朗潤資深講席教授周其仁則把灣區創新比作是「煲湯」,而湯是否美味關鍵因素是湯的濃度。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已經具備優質材料,但在煲湯的過程要有持續的溫度,材料間要進行充分的碰撞,才能讓養分進入到湯裏。只有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的不同要素的高頻互動、碰撞、挑戰和協議,才有可能煲出一鍋創新驅動增長的濃湯,來承擔中國經濟發展下一階段應有的使命。 

順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衛,在論壇中講到企業的「一念」至關重要,指出企業如故步自封、拒絕交流和聯合協作就一定會被邊緣化。他建議,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可以建立X部門,鼓勵各家X部門員工到其他企業互相交流,輪職和進行「頭腦風暴」,盡量把粵港澳三地跨界的優勢結合起來,創造出更好的產品和服務,讓粵港澳大灣區更富有創新能力。

可見,深圳企業家和內地學者,均對大灣區建設抱有很高的積極性,香港也應該加油把握機會,熬好「大灣區」這鍋湯,為香港創造出更好的明天。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6月23日

原圖:部分來自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