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無最好,只有最適合
並無最好,只有最適合

網友傳來一段演講片段,主角是出生於文革時期上海的華人投資基金創辦人李世默。他在演講說出成長中聽到,兩個有關共產主義和民主制度的故事。

「少年時,我被灌輸了一個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大故事:所有人類社會都遵循一個綫性的發展規律,即從原始社會開始,經由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最終過渡到共產主義社會。人類社會自此大同,彼此相親相愛,永遠過着幸福的生活——人間天堂。」

直到李世默赴美留學,他又被灌輸了另一個宏大敘事故事:「在現代社會中,每一個個人都是理性的,一旦有了選舉權,必然會選出好政府,隨後就過上幸福的生活,相當於實現大同社會——又是一個人間天堂。選舉民主制將成為所有國家和民族唯一的政治制度,再加上一個自由放任的市場讓他們發財。」

多元化取代普世化

任何制度和意識形態,都總有優點和缺點,一個國家適合哪一種制度,還看當時的政治氣候和國情等實際情況。上述兩個故事的結語,在今天或許還能博君一笑,大家都明白,兩者都有其盲點,沒有所謂的盡善盡美。

一直以來,一般研究西方民主理論的學者都相當堅持,只有通過選舉,才能為政治選出最適合的領導層。然而,李世默告訴我們,上述說法或許並非事實的全部,以現今中國為例,絕大部分的官員都是由中央組織部挑選和培訓,官員均屬社會菁英,必須具備過人實力力爭上游。由公務員隊伍中攀上省部級高峰,比例大約為萬分之四,三十五歲沒有升至正處級仕途基本止步;簡而言之,只有才德兼備,才會被委以重任。國家官員升遷制度明確而嚴謹,黨中央對官員操守和廉潔程度的要求更是愈來愈高,在此背景之下,筆者不禁要問,真的只有西方式民主制度才可「選賢與能」?其他制度就不能為國家物色能吏良官?

李世默演講中提出結論,筆者認為尤其值得香港留意:「共產主義和民主可能都是人類美好的追求,但它們普世化的教條時代已經過去。我們的下一代不需要被灌輸,說世界上只有一種政治模式,所有社會都只有一種歸宿,多元化正在取代普世化!」  內地的政治制度和西方民主制度,兩者看似南轅北轍,但兩者是否就沒有交接點,不能將一者的優點,挹注另一之中?改革後的中國為甚麼可躍升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及讓六億五千萬人脫離貧窮?歐美國家的民主制度又出了甚麼問題,導致其政經局面出現種種混亂?此際香港正值政治改革的關鍵時刻,各國的經驗,絕對值得香港借鏡。

港民主表現勝日韓

事實上,香港是否確實如此不「民主」?國際研究機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告訴我們,情況未必如某部分政客所渲染般差。是的,香港現時未有足夠程序民主(Procedural Democracy),但卻有實質民主(Substantive Democracy),人們期望西方民主制度可為人民帶來「法治」、「言論自由」和「個人自由及權利」,香港在此三個範疇的表現都極好,手執亞洲牛耳,整體表現較日本、南韓、印度、印尼和菲律賓等行西方民主制度的國家更佳。

《基本法》對香港落實普選早有規定,成功落實與否,還看市民的「民主」認知和素養是否足夠,大家必須明白,世上並無最「好」,只有最「適合」的政治制度。在過去的周日,市民看到聲稱支持民主和公義的市民在旺角集會,現場粗口橫飛,場面混亂極度混亂,部分聲援及批評林老師的人,不斷以粗言穢語辱罵對方,這種表現和素養,即使香港真能落實普選,我們又能否享受到民主帶來的好處,值得社會各界深思。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3年8月9日

圖:amara.org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說得好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果套唔适合我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