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車VIP位 香港真係唔要?
快車VIP位 香港真係唔要?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訪問澳門,大讚澳門落實「一國兩制」和二十三條做得好之同時,談及香港,在坊間又來個七嘴八舌,甚麼媒體、專家學者更跑出來說他借澳諷港云云,可謂盡顯某些港人的「玻璃心」。

張德江委員長提出的國家發展「快車論」和港澳「VIP席位」,更令某些政客或反中者着急。張德江說,「外國現在求着搭我們的快車,香港澳門不用排隊、不用買票,中央已經留了位子,而且還是VIP,為甚麼不快點搭這個快車呢?」張德江這一問,正好給香港那些「逢中必反」、「去中國化」的媒體及政界人士來個當頭棒喝。當然他們仍可說人家「利誘」他們,但現實是快車的VIP位,你不上,人家搶着要。

兩地經濟融合屢遭妖魔化

近年某些網上網下的媒體,不遺餘力地妖魔化內地,專門放大負面事情,正面進步的事卻從來不願多提,把內地描繪成恐怖、黑暗的蠻荒世界,令不少港人,特別是鮮有踏足內地的青年人,聞「中」色變,害怕兩地融合,「恐共」情緒日增。但凡談到與內地合作,往往會被污衊為「衝擊一國兩制」、「破壞港人治港」云云。

遠的不提,就拿近期兩地熱議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來說。還記得上月中旬特首梁振英率一眾官員訪問大灣區後,一向「反中」的媒體就多日在社論中「唱衰」大灣區,說甚麼「大灣區」要「混淆一國兩制、破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還說內地政府會藉機增收費用,令本港中小企經營環境更困難;鼓吹港人不要加入或接受「被規劃」云云。

這些說法甚有製造融合恐慌之嫌,政壇高人笑指「唔識就真係俾佢嚇死」!粵港澳的經濟合作由來已久,內地不少企業也看準了香港有「兩制」和國際化的優勢,願意一起合作往外闖,若說會「混淆一國兩制」,那麼多年前早已混淆了,不會仍像今天涇渭分明。至於中央的看法,國家總理李克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公布大灣區規劃時,不是明確強調會「確保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嗎?

至於中小企,大灣區城市結合發展經濟的力量,善用協同效應,有望為企業提供新的發展腹地。試想想,整個廣東省的人口逾一億,如果大灣區各城各市商議出一些互惠互利的政策措施或某種豁免,相信會令香港企業大受禆益。

機遇當前 別被反中者愚弄

倘港人被「融合恐慌」嚇怕或誤導,錯失良機的惡果誰來埋單呢?本港近年經濟雖維持穩健增長,但危機風險從未消除,特別是社會普遍抱怨年輕人上流難的情況下,尋找新的經濟增長機遇,是政府和社會共同的責任。國家目前積極推進的一帶一路、大灣區等規劃,本質上正是為地區發展打造新機遇。但機遇來臨時,卻遭妖魔化或「赤化論」的抹黑,令部分港人逆潮流而行。

事實上,一帶一路、大灣區發展前景廣闊,僅從外國趨之若鶩的態度就可見一斑。對於香港,高人指出,內地不少企業已摩拳擦掌、一帶一路國家亦寄以厚望,只要香港好好把握機遇,就有機會與內地企業「並船出海」,亦有望為香港的年輕一代找到更多更大的發展空間與路途。

最後奉勸「逢中必反」者,在快車VIP位面前,也許你不想要,但你不能代表全體香港人;你大可做你的井底蛙,但請你不要、你也沒資格阻撓更多香港人作出正確選擇。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05月11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慧科新聞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