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對國旗的三種態度
反對派對國旗的三種態度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上星期,發展局馬紹祥局長率一眾立法會議員到東江考察。有一個鏡頭是莫乃光議員拿着五星紅旗喜孜孜的上鏡。這是對國旗的態度,也是正確的態度。

另一種是鄭松泰在立法會內不斷倒插國旗的態度。

第三種則是公民黨前主席兼立法會議員陳家洛的態度。陳在二○一五年一月十八日接受《明報》專訪時說:「我時時在班上挑戰我的學生,問他們有無想過有天早上醒來,五星紅旗升不起。」及後陳又再在二○一六年九月十二日撰文說:「試想像某天一覺醒來,那象徵着中國共產政權的五星紅旗升不起來了,這個政權真的倒了。」鼓勵╱鼓吹「五星紅旗升不起,政權倒下」,這又是一種態度。三種態度,究竟含義為何?大家要弄清楚,反對派的選民投票時支持哪種態度,更加要搞清楚。

國旗不是一塊布,是莊嚴的國家象徵。國家有主權、土地和人民,尊重國旗就是尊重這個國家的人民,反之,侮辱國旗就是侮辱這個國家的人民。戰爭時期,多少軍人為捍衞自己國家的一面國旗壯烈犧牲?多少不同政見的人民參加政治集會,不是舉着同一面國旗?

香港是中國一部份,這是舉世公認的事實。五星紅旗是中國的國旗,也就是香港市民的國旗,這也是舉世公認的事實。立法會議員和其他公職人員效忠國家,尊重國旗,這是起碼的政治要求,沒有甚麼討論餘地。怪就怪在香港這個地方,部份反對派議員和政治人物,一方面要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職人員的身份、地位和待遇,但又不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主權,不承認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不承認五星紅旗就是香港的國旗。大家不禁要問:如果你的國旗不是五星紅旗,那到底是甚麼樣子的?

過去有一位泛民的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員,拿英國國籍,堅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因此不能參加直選,在所不惜,這樣的態度,比一方面拿中國國籍,同時又要侮辱自己國旗的人,強得多了。有人以為泛民原則性強,真的嗎?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7年4月24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