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鋼琴與抬道具
送鋼琴與抬道具

這座鋼琴你一直渴望擁有,這天,你終於把它買下了。

付款的時候,琴行店員問你家地址,你一五一十告訴他,你希望鋼琴能完好無缺送到你家,你希望大廳角落能不偏不倚放得落它,於是你跟店員拿了鋼琴每一個尺寸,問清楚每一步運送的道路,電梯能不能進出?樓梯彎位能不能拐過?大門闊度夠不夠通過?……因為你家不是大宅,所以你放棄最愛的三角琴,選了一座小一點的,但還是你喜歡的類型,還是一座好琴,一座能彈得好音樂的琴,雖然外形不同,但作用一樣。

星期天,反高鐵遊行隊伍因為抬了一間大屋和一頭大白象道具,上不了天橋,要求更改遊行路線,從馬路上過。由於這跟之前向警方申請的路線不同,被警方阻止,示威者推倒鐵馬,警方施放胡椒噴霧,雙方發生激烈衝突。

有遊行者在鏡頭前理直氣壯說: 「咁大間屋點上天橋呀?警方係咪要畀個交代我哋呀?」

我奇怪,就像你買了琴,才發現原來琴進不了lift 門,是琴行店員的責任?是大廈保安員的過失?還是你自己的問題?

大屋與大白象都不是今天才造,遊行路線也不是今天才向警方申請,這天橋,是你預算之內,大道具過不了,是你計算錯誤?還是你特意而為?警方不能揣測,只能依法而行。下一回你抬一輛坦克車前來,警方是不是要封了整條行車線來讓你過?

然後,又有遊行者說: 「呢啲咁既遊行,警察使唔使出到胡椒噴霧呀?」言下之意,反高鐵而已,又不是反政府,幹嗎如此重手?

我相信懂得用腦的人不會有此一問。警方行動,不是看遊行內容性質,而是看你的挑釁程度。這是法治社會,就算是反政府,只要你守法守紀,沒人會動你一根毫毛;但只要你把鐵馬推下、把防線踐踏於足下,管你是賣花生,抑或路過,執法人員都有權把你懲治,這完全不牽涉你所為為何?所反為何?那就是法治。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5月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王云章给假口供
    • +85293****26
      +85293****26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這幇人的毛病是被寵出來的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