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粵港澳大灣區
共建粵港澳大灣區

李克強總理在最近的政府報告中,正式提出了「粵港澳大灣區」, 把粵港澳灣區的合作機制常態化。廣東省馬興瑞省長隨後就粵港澳三地科技創新政策,也提出多項具體建議,筆者相信,未來會有助惠及港澳的政策及措施出台,制定方便港澳企業在粵落地政策、加強三方多邊的合作,增加協同效應。

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超過1.4萬億美元,對外貿易總額超過1.8萬億美元,它既是一個龐大的市場,也是具實力的經濟體。粵港澳從來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長久合作夥伴、也是優勢互補。事實上,港澳的服務業與廣東省的實體產業是一個較平衡的組合。

配合「一帶一路」國家發展策略,筆者認為,考慮在前海建立「一帶一路」專業服務中心,全國的企業可以位於廣東省的前海,尋找港澳專業服務合作夥伴,至於港澳可擔任融資及共同投資等財會合作、項目管理、法律及仲裁、服務市場化等角色。而內地企業則是產品、技術或資金提供者。

要促進粵港澳合作,就要解放思想、多管齊下、求同存異,從政產學研等不同層次合作,一同建立聯盟,並以正面的思想視之。在全球化競爭激烈的年代,香港更不能單打獨鬥,粵港澳合作才能一同保持世界領先地位。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03月09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