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創業
遊戲創業

這星期隨香港軟件行業協會到中國西部重鎮成都市交流。仍記得我第一次到訪是2008年,那時我並不覺得當地的IT業發達,當時整個成都市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產值只是人民幣427億,但在2013已是翻了五倍到達2000多億的規模。當地很多科技公司在政府有效的政策支持下大力發展手機移動及雲計算應用,有部份手機遊戲公司甚至可達到每月2000多萬的收入,這實在讓很多香港的同行羡慕不已。

當中有些你我可能都用過,如長期佔據同類應用前列排名的「Camera360」及一上榜便佔中國及美國AppStore第一名的「銀河帝國」等都是成都市出品。其中「帝國」系列遊戲在全球的累計用戶數超過百萬,成為英、法、德、俄等多國的最暢銷產品,並在去年AppAnnie發佈的全球移動遊戲企業收入排行中,入選前50強的唯一兩家中國企業之一,但他們的創辦者都是年青人。

回頭看看我們身處的香港,最近都有「神魔之塔」雖不免有人批評其抄襲味甚濃和創意不足,畢竟都是一個年青人成功的例子,其實香港是有條件可有更多比成都那些例子更優秀的公司。這些創意科技及相關的年青人其實需要政府的相關政策去扶持的,而這些政策更是需要有長遠的眼光及執行上高層次的統籌力去實行,這已經在很多在不同的發達經濟體制中得到實証。

最近香港政府準備籌備「創新及科技局」,但社會上竟然有些前高官撰文表示香港並不需要該局。如果他能親身了解一下兩地年青人及科技發展上得到支援的分別,他便知道我們香港實在是不能再多浪費五年了。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4月25日

原圖:soufu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