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洛的誓言
陳家洛的誓言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浸會大學副教授陳家洛於二○一二年出任立法會議員時,作過以下的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但是,陳家洛在《明報》的專訪中清楚表明他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體的看法,他表示自己「時時在班上挑戰我的學生,問他們有無想過有天早上醒來,五星紅旗升不起,有無想像過歷史重擔要忽然落在他們身上。要想像它(威權政府)倒下來,要有alternative,搞運動就是要有alternative……」然後在二○一六年九月十二日,陳家洛親自撰文:「試想像某天一覺醒來,那象徵着中國共產政權的五星紅旗升不起來了,這個政權真的倒了。領導人和數以千萬計的中國共產黨員終於肯講真話承認共產主義是一個世紀騙局……追求民主善治的人對『後共產』時代的人權、管治、行政立法司法制度設計、選舉方法、地方和中央政府關係、如何促成多元而穩定的政黨朝野關係、公民社會發展,乃至如何看待和處理以前種種無法無天的劣行有甚麼意見呢?我們從一九八九年以來的東歐和蘇聯共產政權解體的經歷和抉擇又可以得到甚麼啟發呢?」陳家洛是白紙黑字地鼓吹浸會大學的學生搞運動,推動中國的「共產政權解體」。

陳家洛曾經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兩句話的前提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是憲法規定的由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再者,《基本法》開宗明義第一條就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份,清楚說明香港不是任何其他中國政體的不可分離的部份,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份。

請問陳家洛教授,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解體了,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嗎?你效忠的對象到底是甚麼?你有違反誓詞嗎?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1月1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