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演唱會
張學友演唱會

本文作者為吳康民

四十六屆校友贈張學友「經典世界巡迴演唱會」高價票三張,得以去紅館觀看演出。我自己是不會買如此高價票去看表演的。

進入場館,人聲沸騰,全場滿座。主角出場,更是掌聲不絕。張學友號稱是香港歌唱界「四大天王」之一。應該說,他是唱功最有實力的一個,天王之稱,名副其實。

全場座位逾萬,如以平均票價五百計,一場收入近五百萬。扣除稅項及場租,演唱者收入也在百萬之數吧。可見能唱比能寫的收入高出許多倍。

我生平缺乏藝術細胞,既不能唱,也不能跳,只會「爬格子」。可惜爬格子不值錢,特別在香港是如此。在美國,如果「爬格子」爬出名氣,收入卻是頗可觀的。

我因為頗為疲倦,半場即退出,但場外卻有不少人來要票尾,聲稱買不到票。我不知他們是否「黃牛黨」,不敢造次,但他們窮追不捨。

「四大天王」,各有所長,有的是長相「靚仔」,因而入選。如劉德華、黎明。但真正以唱功著稱,應首選張學友。當今歌唱家能突圍而出,該是能唱能跳的,能跳的首推郭富城,能唱的該是張學友。但現在看張學友,也已是能唱能跳的「雙輝」。他也能跳得似模似樣,並不輸蝕郭富城。

要唱上一晚,還要跳上一晚,可不簡單。體力必須能夠勝任,邊唱邊跳,難度頗高。

現在要「當紅」的歌唱家,唱功當然是基本條件,但「賣相」也十分重要。相信國際上的著名歌星也是如此。看人先看相,聽歌先看人。如果唱歌者長相醜陋,必然首先「倒人胃口」,如何吸引人聽得下去?

香港的四大天王,長相都不錯。先天賦以他們美妙的歌喉,也讓他們起碼有「七分靚仔」,「四大天王」都是如此。四人之中,論靚仔,學友只能敬陪末座,論歌喉,學友應屬首選。加上當前他能蹦蹦跳跳,顯得年輕幾歲,更為他作為歌唱家加分。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6年12月28日

原圖:商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