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禮物
聖誕禮物

昨日剛剛參加了今年第一次的聖誕派對,和好友共聚。交換禮物,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友人爲禮物價值設定下限,確保每一份禮物都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儘量減少落差,讓人人都皆大歡喜。

抽禮物的過程也是非常有趣,大家先概括自己準備禮物的用途或特色,然後進行抽籤。抽到的禮物卻未必最後能夠留在手上,因爲隨後會進行一系列的遊戲,然後根據規則進行禮物的「再分配」,當中的驚喜確實要親歷才能細味。

今次爲派對準備的,是一副積木筆,自覺甚具特色,能夠像積木一般組合在一起,玩得又用得。這屬於我最喜愛的禮物類型,實用之餘再帶有些許創意。這類禮物,就算不能用,也能成爲可愛的擺件。也有朋友喜歡將自己的興趣、愛好當作禮物拿來與友人分享,例如是贈送時興的公仔玩偶,亦是一種分享。

亦有人喜歡贈送真金白銀類型的禮物;幾年前曾經收到過兩百元超市現金券,其實交換禮物,最期待的是接觸到自己個人生活以外的事物。這類直接給錢式的禮物,雖然給足了真金白銀,但卻剝奪了我對禮物新意和心意的期待。

很多朋友都喜歡送實用的東西。杯盤碗碟,圍巾衣服,反正是對方一定用得着的。我就覺得這是對送禮人品味的極大考驗,因爲實用的物件,別人手上一般都有正在使用着的。除非送出去的禮物有明顯的優勢,否則收到這份「實用」的禮物,收禮人亦未必會棄舊換新。至於食物類的禮物亦是非常實用,但就多半註定要被瓜分;拆開禮物的一刻,如果不即場分享,相信大多會遭到身邊朋友的一致譴責。

年幼時期待玩具,成年後就盼望收到古靈精怪,好玩得來又帶點實用,最好平時自己生活中較少留意到的物件,或許也是一種童心未泯的表現呢。未來數日還會參加幾個交換禮物的聖誕派對,一番準備後,心中亦是充滿了期待。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不少人對於聖誕,看重的並非禮物,亦不是節日本身。起碼對我而言,聖誕給我一個理由與知己好友們在年末相聚,談天說地,大笑大樂,好好地盡興一回,這確實是每年的一大樂事。在此,亦祝願各位聖誕快樂,節日愉快!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12月2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