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演唱會
張學友演唱會

張學友演唱會由開售、到朋友瘋狂撲飛,已是一個熱辣辣的城巿話題。他的演唱會第一站不是發迹的香港,而是中國首都北京,版圖規模大得令人吃驚。除了台北、新加坡之外,西到重慶和成都,南下深圳、廣州,東至上海,北至哈爾濱和內蒙的呼和浩特……城巿太多,不能盡錄,有的地方我聞所未聞,演唱會排期至明年七月中,還有一大堆城巿等着確定時間和地點。可見他的影響力覆蓋整個華人地區,歷時起碼一年。他跑遍全國,和萬民握手,魄力與競選總統差不多。製作團隊超強陣容,美國排舞師、台灣電腦動畫設計、內地特技表演員、香港服裝設計及製作團隊等等。至於千變萬化、旋升旋降的舞台,設計師竟然就是張學友本人,靈感來自女兒的積木玩具!

張學友的歌聲,是一雙能帶領觀眾飛越現實的翅膀,自由翱翔。他像感情的按摩師,句句歌都正中你的死穴,沁人心肺,令你感動得想哭。他又像一個勤懇的農夫,30 年來用溫柔的歌聲灌溉、滋潤我們的心田,建構令人流連忘返的音樂花園。

雖然貴為歌神,張學友的氣質永遠帶點傻氣,而非霸氣。他會說: 「搞氣氛我最唔在行, 所以想出一個遊戲同大家玩吓。」遊戲像玩音樂椅,攝影鏡頭會隨意在觀眾席揀選「獵物」,被攝入鏡頭的馬上要自編自導自演感動人的場面(大部分男女都情深一吻),最動人的獲得大獎。

觀眾變演員落力演出,全場笑聲不絕。張學友是歌神,也是構成華人身分認同一塊關鍵的板塊,就像他親手設計的「積木舞台」一樣。沒有30 年積累,1700 首歌,沒有今天。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6年12月15日

原圖:jackycheung.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