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的外交遺產
奧巴馬的外交遺產

特朗普「爆冷」當選後,之前一直抨擊他的奧巴馬一改口風,說要確保權力的平穩過渡。

事實上,奧巴馬要過渡給特朗普的不只是白宮的權力,更是他過去8年所留下的外交遺產。特朗普發表講話,宣示首一百日的施政綱領,已表明首先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形容TPP是美國的潛在災難,足見特朗普對奧巴馬這些外交遺產的不滿。

奧巴馬上任之初,頂着「和平主義者」的光環,很快就被頒了一個諾貝爾和平獎。然而,回顧奧巴馬過去8年在國際間的作為,這個和平獎是否頒得太早,實在值得疑問。因為奧巴馬在全球的三個主要地理板塊,都犯了嚴重錯誤,令國際形勢徒增了不少風險。

首先是最為複雜的中東地區。奧巴馬上任前批評喬治布殊當年入侵伊拉克的政策,為中東局勢造成動盪。然而,他上台後卻重蹈覆轍,在利比亞、敘利亞的問題上,美國雖然沒有直接插手,卻透過間接支援,介入內戰,致使當地政權倒台,但在這些國家重建方面卻毫無建樹,致使權力出現真空,令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乘機崛起,對美國本土以及國際都造成嚴重威脅。

第二個錯誤出現在歐洲。

奧巴馬在處理與俄羅斯的關係時,誤判對手,一意孤行採取強硬方針,以地緣政治思維抑制俄羅斯。面對這種壓力,「戰鬥民族」當然不會逆來順受,強烈反彈。當中最矚目就是烏克蘭的個案,俄羅斯採取主動進取的策略,美國反而處於被動,最後烏克蘭更落得兩面不討好,拖累國家經濟民生。

第三個也是最嚴重的錯誤,就是奧巴馬針對中國的「重返亞太」策略。

無可否認,中美雙邊關係是當前最重要的大國關係,美國必須正視中國崛起的情況。

然而,這問題可透過在經貿層面的合作落墨,但奧巴馬卻選擇了要與中國「拗手瓜」,爭奪影響力,如TPP就是擺明能車馬針對中國主要貿易夥伴,意圖杯葛中國。

另外,奧巴馬亦在東亞採取分化策略,向東亞國家施壓,要其選邊站,最後不但造成區域局勢緊張,更令菲律賓、馬來西亞不滿美國的態度,反而投向中國。

奧巴馬最後一兩年在伊朗及古巴問題上,尚算交出了一些成績。但面對奧巴馬「遺產」,特朗普似乎認為這些是「蘇州屎」,第一步已從TPP下手撇清。然而,8年的積弊日後能否順利逆轉,確是特朗普的一大考驗。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6年11月25日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