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推23條須汲取教訓
重推23條須汲取教訓

為遏止「港獨」入侵立會,人大果斷釋法,香港法院裁決梁游被褫奪議員資格。但「港獨」勢力未有止息,只是二人被堵在議會門外,議事堂上仍有多位暗「獨」在叫囂,他們更厚顏無恥,勾結外部勢力。

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的議員助理、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過去一周赴美,唱衰人大釋法,踐踏基本法及「一國兩制」,鼓吹香港自決,游說美國會兩黨支持一條新法案,要求總統當選人特朗普干預香港事務,以政策及法律介入香港人權和民主發展。他在社交網頁貼文貼相,形容此行是「國際串連」。

梁游的鬧劇,激起全球華人怒火,也觸動中央政治紅線。香港主流民意駁斥了反對派的謬論及謊言,一直以來,反對派誤導公眾,指「港獨」是偽命題,更指摘特首挑起事端,這完全是撕裂社會的政治攻訐。香港回歸即將二十年,落實基本法卻一直獨欠第23條的本地立法。如今是時候撥亂反正了,今年以來,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兩地法律專家及智庫,都眾口一詞,重提基本法23條立法已不再是遙不可及,不能再以未是合適時候,以不符合香港社會民情而擱置。

香港今年經歷立會選舉後,形勢更複雜,前路更崎嶇、兇險,未來的路怎樣走? 「港獨」仍在香港政壇、社會蔓延,香港不能束手無策,政府不能無法可依。特首梁振英一語中的,基本法23條立法「有了現實意義」。近期連反對派也不得不公開承認,這是任何政權的最基本管治底線。多年來,反對派策動「佔領」運動,否決政改,在議會搗亂,更一直喝止23條立法。反對派中,不論立法會議員、前高官、法律學者均預期,23條立法必定捲土重來,可以預計他們必定強烈反對,更以此作倒梁藉口。

近日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及基本法委員陳弘毅,亦對如何重推23條立法提出不同建議。當年欠缺周詳部署,錯判形勢,低估對手,一場反立法演變為反政府、反中央的政治運動。若重推23條立法,須先汲取2003年立法失敗的慘痛教訓。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6年11月1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