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中國言過其實
唱衰中國言過其實

在美元走強背景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近日持續貶低,創下2008年12月以來的新低,不少外媒藉此機會宣揚「中國經濟將硬着陸」,「人民幣滑鐵盧」等等唱衰中國,給人以中國經濟將面臨大危機和大衰退的誤導。

從表面上看,人民幣兌美元的確有所貶值,但人民幣對一攬子匯率變化的綜合有效匯率還在繼續升值,也就是說,人民幣在非美貨幣中的表現仍相當強勢。匯率受外部衝擊影響較大,但論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還是要看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

中國在改革開放的30年裏,以近10%的平均GDP增速,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迹,經濟總量現居世界第二,佔世界總量的13%,人均GDP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新常態下,中國有計劃的優化經濟結構,經濟增速雖然放緩,但仍然明顯高於新興經濟體,以及歐美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長速度。

本年四季度國家統計局發布的首月宏觀經濟資料,更是中國經濟向好的有力支撐。10月份中國製造業與非製造業兩大指數實現雙升,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2%,在臨界點之上明顯回升;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也為今年以來的高點。隨着中國宏觀經濟政策優化,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中國經濟有不斷企穩和向好的趨勢。「十三五」首年可謂已經實現了良好的開局。

不可否認,中國在過去的發展過程中也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和不可持續的問題。面對全球經濟和政治上的不確定性,中國也面臨一系列新挑戰。美國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 Donald Trump)當選美國下屆總統,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隨之「難產」,中美關係發展尚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亦是挑戰與機遇並存。隨着中國城鎮化和工業化的發展,內需也將伴隨資訊和人口流動性的增大而日益擴大,中國在長期發展中仍具有巨大潛能和發展優勢。毋容置疑,中國仍將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11月1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