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垃圾徵費試點計劃 為廢物減量踏出一大步
推行垃圾徵費試點計劃 為廢物減量踏出一大步

環境局在本星期一終於宣布將於全港7個屋苑逾萬住戶推行垃圾收費試點計劃,分別以按幢按重量、按幢按體積、按戶按專用膠袋三種形式作模擬收費。政府強調此試點計劃主要是觀察不同方案實行時有何細節需要關注,在實際環境累積經驗,並找出困難和問題,以便將來在釐訂全港實施垃圾徵費的最終方案時可作參考的數據。

在推出後,市民對此試點計劃的反應不一,但整體上大多數的市民皆認為政府推出此試點計劃的方向是正確的。就以本人所居住的淘大花園為例,有幸亦被邀請參與此試點計劃,管理公司之前曾發出問卷諮詢業戶意見,居民反應相當積極,有超過53%的業戶交回問卷。其中,超過70%的業戶揀選一個比較複雜和麻煩的方法,是以真金白銀購買專用膠袋去裝載家居垃圾,因為他們覺得應該秉持「多扔多付,少扔少付」的原則,因此方法比較公平和合理,亦令居民減廢的動力亦較強。

反之,若果揀選以整幢大廈按重量或整幢大廈按體積收費,雖然在運作上比較方便,但因所產生的垃圾徵費是由全幢大廈所有業戶平均分擔,對一些家庭人數比較少或積極將家居固體垃圾分類的業戶並不公平,故揀選上述兩種方法的業戶只有16%和14%。

雖然如此,筆者從一些報章上的報道得知,個別人士或團體對政府推出此試點計劃不甚看好,而且批評甚多,例如堅持要「徵費後回水」、「效用成疑」等等;亦有人質疑,為何不先做好其他環保政策,如支援環保回收再造業等才一同推出。總之就是「批評多多,鼓勵少少」。

事實上,市民必須知道,用垃圾徵費去誘使市民減廢這個做法,在鄰近地區如台灣和南韓等地方已實施十多年,成效顯著,家居垃圾量亦大減超過五成,效用有目共睹。筆者認為,難得現任政府能摒除上屆政府「只講不做」的陋習,政策「成熟一項就推出一項」,絕不拖延,只今之「垃圾徵費」為例,今次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為廢物減量向前踏出一大步,全體市民實應大力支持,何必再諸多挑剔,令政府施政窒息?

任何公共政策,推出初期難免有一些可以改善的地方,只要大家同心協力,政府多宣傳、市民多鼓勵和提出多一些有建設性的建議,相信一定可以將問題解決,也可為解決香港的垃圾問題奠定穩固的基礎。

原文刊載於《成報》2014年4月1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