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讀歷史才了解外部勢力
多讀歷史才了解外部勢力

我們經常聽見「外部勢力」這個用語,年輕的朋友或許摸不着頭腦為何會有所謂「外部勢力」干預另一個地方的社會或內政。

只要我們讀一讀歷史,就知道外部勢力,古往今來,一直存在,在國與國之間的博弈中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國與國之間除了血流成河的戰爭外,間諜活動擾亂他國社會也是常見的制敵方式。

日本明治時期的明石元二郎的歷史正好說明一切,明石元二郎曾被日本派駐俄國,在日俄戰爭爆發前,明石元二郎做了大量的間諜工作,最重要是重點支援當時革命領袖列寧,協助他們進行革命,推翻當時的俄國皇朝。據說當年明石元二郎從日本中央政府申請了一筆金額達一百萬日圓經費(當時乃巨額數目)專責進行間接活動,資助革命分子推動革命,而當時進行這項工作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盡全力對俄國造成內耗,令她無法集中力量與日本開戰。

結果,日本在日俄戰爭中取得勝利。人們說日本的乃木希典在日俄戰爭中親身上陣,是勝利的功臣,但比起明石元二郎,也稍遜一籌。沒有乃木希典,日本也可能打贏日俄戰爭,但沒有明石元二郎的間諜策反工作,日本無可能取得勝利,可見明石元二郎這個「外部勢力」的功效。

借古鑑今,當泰國政府考慮是否讓黃之鋒入境之時,我相信他們絕對考慮到黃之鋒的背景是當年積極投身非法佔中活動。在泰國同時在學運反政府處於高漲點的時期入境,究竟所謂何事?在政治動蕩的時刻,讓任何具煽動性的外地領袖火上加油,實在非常危險,泰國政府也不會看輕「外部勢力」這一環。反對派胡亂指控中國政府向泰國施加壓力,也許看輕了泰國政府自身的智慧和判斷力。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6年10月1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