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把頭伸出沙上
請把頭伸出沙上

 

紛紛擾擾的2013轉眼已成歷史,迎來嶄新的2014。

過去一年, 無論是奶粉荒、「佔中」倡議,還是臨近年尾的電視風雲、政改紛爭,都令香港躁動不安,長久佔據人們的視線。其實,比起世界多起的政治風暴,抑或中國大地的變化,香港這些紛擾都只算小器。可我們的眼光,似乎總局限於眼前的一畝三分地。

香港種種熱潮都離不開港人對「共產黨」的恐懼,文革使得老一輩的香港人對共產黨深惡痛絕,六四事件更令當年的熱血青年、現今的中產人士視共產黨為魔鬼,加上近年大陸發生的各類負面事件,如毒奶粉、豆腐渣工程等,原本對共產黨沒好感的香港人更形不滿。

於是,回歸十六年,香港人心一直無法真正回歸,那一層隔膜始終橫亙中港之間。

政改問題無論怎麽談都難以談得攏,部分媒體和政客亦得以不斷利用「恐共」的老舊點子加深中港矛盾。雖然問題不一,但香港人不願了解、接受中共的轉變,一味以舊眼光看待深圳河以北,這才是癥結所在。去年神州大地的首要大事當屬反腐敗。

據報道,平均每月一名省級高官落馬,每兩天一名廳級以上幹部中箭, 12 月更喻為「一天抓一個貪官」,整年有近兩萬名公職人員「受處理」。習近平「老虎蒼蠅一起打」的作風令老百姓對反貪有了信心, 「反腐倡廉」不再只是口號。若我們漠視這些成績,籠統地視之為權鬥,只會侮辱自己的智慧。

從政治、經濟以至民生的角度衡量,中共已非故步自封。在經濟發展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時,他們也在探索、反思,試圖在其他領域也有所改進,與國際接軌。

不久前,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活動上的講話,傳遞了正視歷史、去獨裁化、去神化的訊號。我們整天着眼於自家門前,可願意嘗試理解那些訊號,願意檢視那個政黨的改變,是其是,非其非?如果我們選擇不顧事實,只懂抱着手扮高深,或者惡搞一些嘲諷大陸人的噱頭便沾沾自喜,那跟鴕鳥有啥分別?

新的一年,我們也許該把頭伸出沙上,以新視角、新眼光來看待問題,做一個真正的「世界人」。畢竟香港仍然是Asia'sworld city,得向世界展現國際都會的視野和理智。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4年1月3日

原圖:straitstimes.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85290****65
    +85290****6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1: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偷渡来港妇女王云章在尖东酒店酒醉乱性性猝死。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筆者。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