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建制派正面對惡化中的選情
【精選文章】建制派正面對惡化中的選情

今屆立法會選舉中,建制派保住了40 個議席,仍然佔據議會的多數議席,地區直選得票亦較上屆增長了約13 萬票,增幅較過去為高,成績算是可以接受的,至少沒有失掉水準。但筆者比較過幾組重要的數據,從趨勢上看,建制派未來的選情絕對不容樂觀。

首先,雖然建制派在地區直選的得票較上屆為高,增長了約13萬票,但由泛民主派和本土派、自決派等政團組成的反建制陣營,得票卻較上屆選舉增長了約28萬票;在區議會(第二)功能組別選舉方面,建制派候選人總得票較上屆增長了約8 萬票,但泛民主派卻激增達30萬票。從中可見,建制派與反建制陣營之間的差距,實際上是大大拉闊了。建制派仍然能夠在地區直選保住16個議席,可算是陣營團結和配票得宜的結果。但隨着反建制陣營推出了「雷動計劃」和「聰明選民」等策略性投票武器,以及在最後關頭勸退大量候選人的能力,可以預期反建制陣營未來的配票效應只會大大提升,建制派下屆選舉的形勢恐怕會更惡劣,配票能力未必再成優勢。至於「超級區議會」選舉,如發展趨勢持續,建制派下屆更恐怕連兩席也保不了。功能組別方面,建制派原以為在多個界別有一爭之力,最終卻出現了差距大大擴闊的結果。筆者認為,除非反建制陣營在功能組別出現內訌和分裂,或者建制派能夠派出更有分量的候選人,否則的話,建制派未來要在功能組別收復失地是很困難的。

中間派下屆選舉表現值得期待

令人意外的是,標榜中間路線和獨立的候選人雖然在本屆立法會選舉中一席不保,但其實際得票卻相當不俗,例如港島區的王維基獲得了3 萬多票、黃梓謙奪得了1萬多票,九龍西狄志遠奪得了1.3萬多票,新界東方國珊奪得了近3.5 萬票,麥嘉晉也獲得了8000多票。可見中間派其實是有一爭之力的,倘若有更多時間和資源作準備、派出更合適的候選人,筆者認為中間派在下屆選舉的表現值得期待。

有人以為建制派候選人都依賴組織票,無法開拓新的中間票源。但從李慧琼、葉劉淑儀和田北辰等人高票當選可見,有質素的政治領袖始終是能夠爭取基本盤以外的游離選民支持的。不然的話,只靠組織票的加持,他們怎會以特別高的得票當選?新界西方面,在反建制陣營沒有再犯致命策略錯誤的情况下,建制派成功保住5 個議席,這也是建制派成功吸引新票源的結果;在新界東,如非民建聯成功開拓新票源,亦難以帶同容海恩一同入局。

建制派必須變革

總的來說,建制派未來的選情是不容樂觀的,爭取修改議事規則和奪取立法會逾三分之二議席的目標,在短中期內亦不太可能達到。中央和特區政府必須做好心理準備以面對一個愈趨失控的議會和愈趨反叛的政局,建制派亦必須作出變革才可能遏止惡化下去的趨勢。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6年09月3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