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是有底線的
一國兩制是有底線的

一國兩制是鄧小平的構思,使香港人放心:回歸後的香港不會變成另一個「共區」。


這個承諾意義非常重大,除保障港人可維持原有的生活方式之外,也保障他們受到基本法的保護,可享有言論、結社、從政、宗教信仰,出入境及營商的自由。總括來說,港人在殖民地時代所享有的自由與權利,回歸後一點也不缺,而且程度上變得更為寬鬆。

殊不知這個承諾卻被一些居心不良者濫用了。他們利用言論自由賦予的權利,通過報章、電視、電台,互聯網,集會,街頭活動及在議會內肆意發出不負責任的聲音,以達到譁眾取寵及癱瘓政府的目的;有些報章立場不但飄忽不定,還善用魚目混珠的手法傳遞一些含有毒素的文章,誘導心智未成熟及欠缺判斷力的讀者跟隨他們的主張,以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有一家報章的老闆更明目張膽地與外圍勾結,充當代理人,向政客發放金錢,實施賄賂,誘使這些腐敗份子為他們效勞。

 

結社和集會的自由也被濫用了。兩年前發生的「佔中」運動,幾乎使香港整體的日常活動癱瘓了,牽動了所有香港人的神經,使他們寢食不安,還延續了七十多天。佔中份子完全罔顧其他港人的意願,一意孤行,以激烈的行動迫使政府接受他們對「特首選舉」提出的主張,目標不達不罷手。去年春節期間發生在旺角的一場警民衝突,非同小可,暴徒似乎早有預謀,以維護熟食小販的權利和執法人員大打出手,幾乎弄出人命來,事後還強詞奪理將責任推在警察身上。在一個講求法治的社會,任何政治及社會訴求都不能以暴力解決問題。這些事端卻接二連三在香港發生,實在使人擔心。

近來在香港引起極大爭論的銅鑼灣書店事件,眾說紛紜。傳媒僅憑店主的隻言片語便評擊中央政府越境執法,破壞一國兩制的承諾;矛頭也指向特區政府,猛攻特首向強權低頭,未能維護港人的人身安全及出入境自由。據聞特首已發信與大陸有關執法部門澄清事實,在水落石出之前,港人實在不必先下判斷。

眾所周知,銅鑼灣書店是憑著香港法律賦予營商的自由,專門售賣一些大陸禁書,謀取暴利。如果他們經營的市場只限於香港一地,大陸政府或許會網開一面,任其自生自滅。可是,這班商人利欲薰心,膽大包天。他們利用不同渠道,以不法手段把違禁品偷運大陸出售。這家書店已經存在多年,是個遠近馳名的禁書大本營。香港市場龍蛇混雜,銅鑼灣書店只是冰山一角。而這個冰山便是鑽了一國兩制的空子實施其政治目的之產物,要求大陸政府對些反動份子啞忍,實在不切實際。

在法律容許之下,香港政壇變得雜草叢生。泛民之外,最新鮮出爐的便是一小撮「港獨」份子。他們多是「佔中」派的成員,在一人一票的選舉方案落空後,主張香港脫離中國獨立。有些人更加患上了狂想症,竟然希望英國重拾政權,把主權交還他們。抱著這種「賣國」思維的人相信只是極少數,否則香港將永無寧日!

鄧小平的構思不但顧及了現實,可行性亦很高。他當然不容許香港成為一個反共基地,也不容許香港被利用作為分裂國家的大本營。如果香港人明白這一點,並能實事求是看待和解決問題,香港前途仍可一片光明!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