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訪港後形勢
張德江訪港後形勢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來港視察後,目前香港政局可以用詭異來形容:一瞬間陸港矛盾好像已沉到海底,泛民與中央也好像一笑泯千仇,將會面說得甚具歷史意義,而本土港獨勢力亦因為一些大專學生的「結束悼念六四論」和以「龜公鴇母」來形容支聯會,令市民及輿論譁然,民心盡失,形象瞬間跌至谷底──這是自梁振英上台以來從未出現過的情況,剎那間恍似所有問題都變得不再嚴重,相信中央對此也始料不及。

造成這怪象的主要原因,是本土派與港獨分子的崛起,不過最受此影響的則是泛民。除了佔中後一直被他們牽著鼻子走之外,泛民各黨的少壯派亦因此而逼宮,再加上長久中央的打壓,傳統泛民可謂三面受敵,不得不改變策略,面對張德江伸出的橄欖枝也不敢不接,造就了這次破冰會面,為泛民與中央組成反港獨統一戰線邁出了一大步。

會面的效果頗為立竿見影,一瞬間與中央對話成為了主旋律,剛登場不久的自決派也順帶被壓了下去。同時間,就連《蘋果日報》也配合泛民對中央的批評輕手了些。在種種因素的配合下,香港突然間出現了一種新的、相對和諧的社會氣氛,與現實有點格格不入。

之不過,本土港獨勢力在悼念六四一役中實在輸得太慘,連沉寂一時的民主回歸派亦乘勢反擊,但可以預期的是,本土港獨勢力勢必捲土重來,對泛民展開大規模反撲,以迎接九月的立法會選舉。

目前究竟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抑或能夠以此逐步轉化為戰略成果,就要看中央及泛民的功力了。

原文轉載自《am730》6月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