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不能亂投 規則不能亂改
公投不能亂投 規則不能亂改

近年來,公投已成為反對派的「例牌」政治訴求,相當浮濫;想不到,香港醫學會亦趕趁這股潮流。前會長史泰祖便因應醫委會改革,建議以公投決定醫委會七個議席的選舉辦法,由此引發醫學會出現前所未有的內訌分歧,史泰祖亦隨即辭任會長。

醫委會現時有二十八個議席,當中十四席由選舉產生,有十四席由政府委任。選舉產生的十四席中,七席為由醫學會選舉產生,產生辦法是由醫學會會員提名,再由醫學會會董投票選出。史泰祖指出,業界有聲音要求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兩個席位,應改由全部專科醫生選舉產生,醫學會的議席亦應同樣開放。他強調自己認同現時的選舉制度,但公投能夠解決會員內部分歧。

公投不能解決矛盾分歧

公投真的能夠解決內部分歧?答案是:不可能!相反,公投只會將原有的分歧進一步擴大和公開,造成難以挽回的分裂。

公投是一種直接民主制的體現,目的在於避免代議民主對民意的扭曲,用投票對重大爭議議題作出贊成或反對的決定。事實上,公投是正反雙方借民意進行的單對單撕拼,從來不能解決彼此的矛盾分歧,只能對紛爭作出一個決斷,或者是借用「多數暴力」去逼令對方屈服。綜觀近年國際間的多宗公投個案,每一次公投都是一個大震撼,後續風險禍患延綿。

至於香港,目前處於「愈禁忌、愈過癮」的反叛期,港獨也好、公投也好,都一下子「潮」起來,正如早前的佔領行動,明知成功機會微,但就是要柴娃娃鬧事,就是要讓當局頭痛。不過,香港醫學會是一個擁有逾一萬名會員、在本港及國際代表着香港醫學界的專業組織,應該如此撒潑嗎?

百分百民粹 何來專業

醫學會會董都是經全體會員選舉產生,代表會員去管理醫學會的組織和營運。至於目前在醫委會的七個議席,都是按會員提名再由二十多名會董投票產生,原因在於要確保該七名委員與會董保持一致立場,以及醫學會在醫委會的影響力。畢竟,醫學會和醫委會是兩個性質不同但關係密切的組織,彼此的溝通合作是非常重要,而醫學會會董投票選出的醫委會委員,只有七席,亦佔四分之一,若都交由全體會員直選,兩會之間的紐帶將會全部中斷,對於醫學會和醫委會都不是改革,而是倒退!同時,要剝奪醫學會會董的票選醫委會部分委員的權力,原因何在?總要拿出一些理據和數據作交代,而不是簡單地說有會員提出要求,否則這是百分百民粹,還能談是專業組織?

醫委會早於二○○一年年底便曾提出改革方案,建議增加醫委會和初步偵訊委員會的業外委員人數,由四名增加至八名。另外還有三項改革建議,包括設紀律委員會進行紀律研訊、設立新規定以維持執業水準,以及設立申訴處理部,加強與投訴人的溝通和對投訴人的支援。可惜,有關的大刀闊斧改革,卻是一直未能落實,好不容易在一輪拉鋸後,政府作出讓步,變相接納醫學會堅持的專業與非專業委員「一對一」建議,但竟又節外生枝,爆出「公投」和辭職風波。

團體要想群策群力,一定要先有「大家共同完成的目標」,唯有大家遵守共同的遊戲規則,在同一軌道內,才能產生共識,才能共同順利運作,完成任務。七名醫委會委員應否經由全體醫生直選,可以研究;但未經現有機制,繞過直選產生的會董會,則似乎自找麻煩,自我製造分裂,非醫學會之福!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6年05月29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