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趕客 全球少見
香港趕客 全球少見

猶記得2003年沙士期間,筆者獲邀到訪北京與當年主管經濟和旅遊的吳儀副總理會面。對於當時香港的低迷經濟,她大感憂慮,並答允會盡力協助香港旅遊業界振興經濟。當時的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囑咐我們,只要香港作好準備,中央可考慮開放個人遊。

事隔10年,內地旅客蜂擁而至,市面一片繁華,由此而帶旺的零售、餐飲、交通和住宿等行業,除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還促進了旅遊業的發展。可惜的是,有部分市民因不滿內地旅客遊港爭奪資源,從而爆發出連串的中港矛盾,甚至趕客的情況。

筆者從事旅遊多年,從未聽聞有國家不歡迎旅客的!雖然旅客過度集中於旅遊旺區,確實為市民帶來一點不便,但香港作為國際旅遊大都會,又怎可以因為自己的旅遊配套不足,而遷怒旅客呢?

為了解決此危機,其實現屆特區政府已從多方面入手,包括研究發展大嶼山及其周邊地區、於財政預算案中更增撥近億元給旅發局爭取更多高檔次旅客,以及發展會展旅遊。在政府趕上步伐,加強旅遊配套之前,市民好應繼續發揚香港好客之道,以免令香港的聲譽受損。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4年3月19日

原圖:caryn-ooi.blogspo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