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寶典
葵花寶典

《笑傲江湖》圍繞搶奪武學至寶《辟邪劍譜》。大家都知道辟邪劍譜出自《葵花寶典》,「魔教」稱之為葵花寶典,而「名門正派」則叫它做辟邪劍譜,名稱不同,但實際內容一樣,只是正派中人給這邪門劍法取了一個堂皇的名稱而已─這與香港一班人士明明是鼓吹港獨,卻美其名為「本土」有何分別?

辟邪劍法與葵花寶典的修行方法一樣,「欲練神功,引刀自宮」,在香港說白了就是自絕於國家民族。

一直以來, 五嶽劍派中各派雖「同氣連枝」,但實則明爭暗鬥,欲奪盟主之位,而盟主左冷禪更想一統五嶽劍派,將之併為五嶽派,因而辟邪劍譜現世後各派便登時眼睛發亮,處心積慮謀取劍譜,稱霸武林。

岳不群與左冷禪為取得劍譜各出其謀:岳不群假意救林家唯一倖存者林平之並收他為徒,助他報滅門之仇,後來更招林平之為婿,令劍譜落入自己手中。左冷禪早就派人到華山派當臥底,卻被岳不羣將計就計,洩漏了一部假的辟邪劍譜給他,最後連五嶽派掌門之位亦被岳不羣奪去。其後左冷禪為挽回敗局,又拉攏了習得辟邪劍法的林平之,殲滅各派弟子。

這不就是現時香港政局的怪現象嗎?一時之間泛民各派都打「辟邪劍譜」(本土)主意,個個都為了「武林稱雄,揮劍自宮」。另一方面,亦有人像左冷禪和岳不群般拉攏和收買「林平之」,以為己用。「林平之」的死活又有誰理會?

之不過,辟邪劍法是以快為主,只要時間一久,劍招便會重複,破綻亦會隨之顯露,令狐沖就憑此破解了辟邪劍法。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4月7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