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信力
公信力

又有報紙宣佈結業了。有人會質疑:被互聯網打到落花流水的傳統報行,還有希望嗎?像舢舨般輕騎出擊的網媒,便娛人娛己?像航空母艦勞師動眾的傳統紙媒,就愚人愚己,歸於沉沒?

其實,傳統媒介有一樣很厲害的武器,就是「品牌」和「公信力」。他們採訪的新聞會偵查和核實,每朝電台複述的新聞和社評摘要,都是取自傳統紙媒,他們像揼石仔,經過日積月累建立信任,社交網體有時把紙媒新聞「複印」和抽水,不知來源,不知真偽,旋生旋滅,不知可以屹立多久。

此外,傳統媒介的廣告和新聞部楚河漢界,不容廣告部影響新聞角度,以保障新聞的獨立性,但網媒似乎有錢便可以植入廣告,有些博客亦直接向廣告客戶收錢發稿,而不須註明是廣告。短期而言,有利生存,但長期卻不利品牌的建立。

「品牌」和「公信力」是寶貴的資產。台灣的《聯合報》便利用金漆招牌,舉辧活動,如收費的教育和健康講座,成功轉型。香港的新傳媒亦透過和商場等機構策劃活動,屹立於巿場中。傳媒如八爪魚,擁有時事觸覺、強勁的社會脈絡,可以好好利用來開拓發展。

互聯網如巨浪湧起,傳統媒介被衝激,連隨巨浪冒升的網媒,也感到必須整合和變化以利生存。成功的飲食網站Open Rice,一方面把觸鬚伸向國際成為跨國企業,本身亦慢慢變形,學習傳統媒介,由採訪明星及商場消息等生活品味開始。可見傳統媒介的「品牌」和「公信力」,正是網媒垂涎的資產。

生死存亡的關鍵,在於巿場和創意。傳媒報行當然有希望,但必須變陣,迎戰網絡新時代。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3月31日

原圖:100toutiao.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