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者常樂
助人者常樂

 

陳稼晉/百仁基金副主席

提到深水埗明哥,相信不少香港人都會伸出大拇指,給他一個讚。明哥經營的食店以價廉物美著稱,一直堅持不漲價,其「北河燒臘飯店」素有「愛心飯堂」之美譽,多年來一直免費派飯給基層人士及露宿者,明哥的事迹更是廣為流傳,成為佳話。

不過,最近明哥的「北河點心茶餐廳」面對業主加租百分之二十五的壓力,成本增加而不得不遷出,瀕臨結業邊緣。幸而事 情得到轉機,對面舖位經營手袋生意的業主得悉後,將自己的舖位租予明哥,並以平價租金、更大的面積讓明哥繼續經營。助人者,人助之,手袋店老闆的一句「他 幫人,我便幫他」,讓我們見證到濃濃的人情、溫暖的延續。手袋店提前結業,網友紛紛前往幫助手袋店早日沽清存貨,不就是一棒接一棒傳遞正能量的真實寫照嗎?

做一件善事或許容易,然而更可貴的是明哥多年來一直堅持不間斷的行善,明哥更曾當選港人心目中十大香港開心正能量代表之首。相信善行會傳染、傳遞,派飯的隊伍不斷壯大,帶動很多學生義工團體參與幫忙派飯,亦有店家響應提供免費堂食。

曾經讀到一則故事,退潮時有個孩子把在海邊檢到的小魚扔回海中,大人覺得好笑,這麼多的魚,扔也扔不完,這樣做能有 甚麼作用,又有誰會在乎呢?而孩子想的是能救一條是一條,手上的每一條魚都在乎。勿以善小而不為,再小的善行,對需要幫助的人而言都是無比重要。我們或許 不能像明哥那樣免費派飯給基層人士及露宿者,但我們可以做出自己的小善行。看到明哥的故事,在幫助別人中感受到滿足與快樂,未嘗不是啟發。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3月28日

原圖:bastill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