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神之黃昏
諸神之黃昏

現時泛民被本土派窮追猛打,連一句反駁的話也說不出來,建制派見燒不著自己已暗叫好彩,看來今後亦只能自求多福——本土派的崛起可能揭開了香港精英被奪權的時代的序幕。

細心一想,本港政治到目前為止在本質上還離不開民粹vs精英的格局。

泛民與建制派兩者都代表精英,幾十年來只懂一唱一和,享受免費政治午餐,漸漸與市民社會脫節。以前香港經濟好,市民巴不得讓他們搞定政治民生,好讓自己專注於搵食和向上流,但後來不少市民晉身精英之路被切斷,經濟環境亦開始轉差,民粹主義隨之抬頭。

本土主義與世代之爭很大程度也是民粹主義的伸延與變種。民粹主義者一方面見建制派與特首對中央惟命是從,沒有盡好守護香港的責任,另一方面,泛民爭取民主多年又毫無寸進,因此先從政治著手,向泛民建制政治精英奪權。

至於世代之爭是因為財富與權力幾乎全都集中在香港最年長的幾代人手上,這些既得利益者擁有廣泛利益,作為目標又夠鮮明集中,自然成為年輕民粹主義者眾矢之的。

香港的民粹主義者的手段與行動,由拉布到雨傘運動再到旺角騷亂,由溫和逐漸轉為激烈。另一方面,亦由一開始由下而上進行抗爭,到日後隨著他們參政,將變得由上而下,甚至兩者兼備,夾擊本地精英。

對於這一輪民粹浪潮,精英們一點辦法也沒有,有些甚至打算與民粹主義者結盟或收買他們,簡直是自掘墳墓!

精英們如再不醒覺及展開革新,「諸神之黃昏」就在眼前。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3月24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