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活
自活

雖然筆者不是看亞視長大的一代,但看到現在亞視「半活不死」,心裡也夠難受。

大姐明批評亞視晚期的內地投資者「搞搞震」,「唔係有心做電視」。說真的,他們不懂怎麼搞才是正常,加上香港這邊又不懂得駕馭他們,不出事才怪。情況就如同中央介入香港事務和推行自由行,很多事情大陸那邊真的不太懂,以致把不少事情都搞砸了,但歸根究柢,像亞視一樣,要不是香港這邊出了問題,上面也毋須出手,所以要防止人家介入,自己得先爭氣一點。

現在兩會又是這樣,規劃中沒有提到支持本港旅遊就大驚小怪,講話中沒有提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又大呼小叫,也不想想在內地人眼中真的難看死了─就是這種自強、自力更生精神的淪喪,才令香港落得如斯田地。

香港人必須承認,回歸前的經濟奇跡的確是一個奇跡,需天時地利人和俱備,但回歸後時移世易,香港變得後勁不繼,不依靠大陸則無以為繼,當中與港人素質的低落不無關係。君不見港人的人文素質,完全無法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如紐約、倫敦相提並論,甚至連台灣也比不上。再現實一點,為甚麼香港充斥著一些明顯是非一流的外國僱員,不少是能力平平,六點未到就下班,但其薪金與福利卻是本地僱員的數倍之多,難道港人不該為此感到羞恥,審視自身不足嗎?另一方面,能夠把握之前機遇而發跡的港人亦該多謙卑一點,多些回饋社會,幫助沒有那麼幸運的年輕人。

「查找不足」可不是上頭叫到才做的,香港是時候進入主動查找不足的自活時代了。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3月10日

原圖:bastillepost、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