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暴亂 9月選舉前恐再現
街頭暴亂 9月選舉前恐再現

民主黨的劉慧卿在新界東補選過後,急不及待地向本民前的梁天琦開火。梁天琦雖然落選,但氣勢上比當選的楊岳橋還是遠遠超出。

今次新界東補選不過是前哨戰,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才是主力戰。而泛民的票源,今次幾乎出了9成,絕大部分是給楊岳橋和梁天琦分掉。民主黨只是抬轎的角色,補選過後,民主黨要馬上打算如何把自己的票回流,要追票,很自然就是向本民前下手。

本民前爭兩席 民主黨成目標

民主黨經過不斷的出走和分裂,已經不能再以泛民的旗艦自居。9月選舉,大概是每區目標1席。今次補選結果,大概可以預示建制泛民的基本盤沒有變化,泛民的5成半就是5成半,建制的4成半就是4成半。所以正式的立法會選舉,在比例代表制下,泛民是跟建制有競爭,但跟泛民自己內部也同時存在競爭。

當然,在同一陣營之下,如果要一致對外,避免自己競爭,唯一方法就是預先協調,按照自己陣營可能的得票或最高可能得票,設下目標議席,按此作協調,把超額的事先協調走,就像區議會選舉的協調名單一樣。但協調進和協調走,也是一項非常艱巨的政治工程,區選時泛民一樣想把傘兵協調走,但一樣不完全成功。到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根本沒有任何超然政治力量可以決定泛民的合適名單。民主黨由以前在新界東可以雄霸3席,到現時以1席為目標;而本民前更許下豪語,要爭取兩席。如果本民前以兩席為目標,競爭的對手會是民建聯還是民主黨,就算不懂選舉的大概也會有答案。

劉慧卿開火 瞄準選票而來

民主黨要守住1席,當然要急於追票,就是把已經投過楊岳橋的客追回來,同時也要頂住本民前的橫向侵蝕,所以劉慧卿的開火,也是瞄準選票而來。

新界東是全港五區之中,泛民票源最廣的選區,因為有9個席位,入場門檻也是最低,拿下大概3萬選票左右已經可以有機入圍。如果本民前以兩席為目標,其他政黨政團也不甘後人。而長毛梁國雄在選前,也直言本民前以60幾人入獄來助選是叫人血饅頭,但叫人血饅頭也好,人肉饅頭也好,政治成本就是那一點點,以此來換立法會一席,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划得來。

為暴亂找藉口 民主黨終吃虧

旺角一役的橋段,又沒有註冊專利登記,你用得,其他人也用得,很難保證到9月立法會選舉前,又有人來一次人血饅頭盛宴,到時隨時連民主黨的一席也擠下來。所以個人有言在先,為旺角暴亂去找藉口,轉移視綫,把矛頭指向特區政府施政,最後吃虧的,就是那些想混水摸魚的泛民政黨。(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6年3月3日

原圖:Bastille,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