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台仰是否適合准以保釋?
黃台仰是否適合准以保釋?

大年初一,黃台仰與梁天琦的「本土民主前線」以「聲援小販」為名,召集群眾在旺角生事。黃台仰最終在2月21日被捕,被控暴動罪,後獲准保釋,引起不少人士對法官決定的反對聲音。但事實上,相比早於初四同樣被控暴動罪、而且獲准以五百元至兩萬元保釋的36名被告,黃台仰的保釋條件可是嚴苛得多。

筆者當然反對暴力,絕不縱容暴行。但社會分化越發走向極端,中間位置似乎越來越不被接受。筆者認為法官准黃台仰保釋,不等於支持暴行。就筆者觀察法庭數次對旺角暴動人士的審訊所見,法官衡量黃台仰是否准以保釋時,衡量標準與其他同樣被控暴動罪的人一致,因此絕對是公平公正,十分合理。筆者相信,法官對黃台仰的了解比大眾多,法官必定在充足理據下作出決定。至於標準是否過低,此時下判斷實在言之尚早。

社會人士廣泛討論,加上傳媒的影響力,很大程度影響了市民對於法官決定的觀感,大眾都對法庭有著不同的期望。相比其他眾多被告,社會為何對黃台仰格外關注?在筆者看來,若說黃台仰是「罪大惡極」,暴動時在他身邊的人也好不了多少。筆者認為,黃台仰年紀尚小,加上無心向學,不珍惜學習機會,閱歷自然狹窄。再觀其以往的言行舉止、行事策略,黃台仰在筆者眼中,其實只不過是一個有勇無謀的年輕人。

只是互聯網資訊爆棚,新聞片段中黃台仰站上了車頂、失蹤前上載了以「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為結尾的錄音,加上過往有激進行為、修讀副學士又因與老師意見相左而退學。全加起來,黃台仰的「終極惡魔」形象也就被定了型。香港市民,實在太抬舉他了吧?筆者深信,如此對黃台仰不公平。

筆者欣賞黃台仰的熱誠,但試圖以武力令社會急速地改變,只會為社會帶來危機。公眾的輿論焦點,都集中在黃台仰和梁天琦身上。然而,大眾都似乎忘記了政治的黑暗,忘記了站在他們身後逍遙法外、坐享其成的幕後主腦。也是這位幕後主腦,最應被判以重刑,殺一儆百。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