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稿】人言可有不同重 生命豈容不同價
【讀者來稿】人言可有不同重 生命豈容不同價

常以為,人人生而平等,是不言而喻的普世價值。

整整兩天,失蹤馬航客機下落不明、二百多名乘客及機組人員杳無音訊、數百名親屬心急如焚,電視新聞反覆播放的,是馬航客機失蹤事件;Facebook上「洗版」的,是朋友們對素未謀面的乘客及機組人員的祝福。不過,當各國、各界紛紛送上協助和祈願時,網民間卻因其中一名失蹤者是長期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而引來一番惡言。

從最初媒體發放消息指失蹤航班上有香港居民,不少網民留言表達擔憂,到進一步證實失蹤者是44歲女子呂晶,網民開始「起底」、「猜測」,認為她是「從內地來港住滿逾7年,獲得香港身份證及特區護照,但經常不在港」的「新移民」、「蝗蟲」、「支那人」;其後,呂晶的女兒在微博留言稱未能獲得最新消息,「所有家屬、媒體都在這等,這就是中國,這就是中國政府」,網民即群起而攻之,恥笑揶揄中國政府辦事不力「豈會是今天才知道的事」,甚至有令人齒冷的言語認為呂晶「抵死」。

人言可有不同重,但生命豈容不同價?幸災樂禍和涼薄言辭,不禁令人心寒。這就是一個自詡文明和進步的香港應有表現?

現代文明的本質,是對生命平等的尊重。如果無端剝奪別人生命或者肆意對人施加虐待和折磨,是一種非人權的待人方式,那麼,自以為高人一等、以為事不關己、冷言冷語說人是「蝗蟲」,甚至奚落死傷者、詛咒別人又「早死早著」,這又是怎樣衡量生命的價值?

生命平等,無分國界。根據國際公約,航機在某國空域發生事故,就由該國負責主導救援行動,但由於今次仍未知道出事地點,故連同中國、美國、菲律賓和泰國等在內的十一個國家、最少40艘船和34架飛機,都正進行緊張的搜救工作,即使是一些在南海有主權有爭議的國家,都暫時放下歧見,以搜救為首要共同目標,參與聯合搜救行動。

至於事件的原因,是遇到天氣突變?機件故障?還是恐怖襲擊?外界有著種種猜測,相信遇難者的家屬、相關的航空公司,比任何人更想知道事實的真相。但不論原因為何,最清晰的事實,是二百多個無辜的生命受到嚴重的威脅,隨時跟他們的最愛至親天人永隔。

如果生命有價值的高低,由誰來作出最公正的判決?不知道。

如果生命有價值的高低,判決的標準是什麽?難以界定。

那麼,請應允最卑微的要求,平等對待生命的價值,一同為馬航客機失蹤事件的乘客和機組人員送上祈願!

圖片來源:AF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