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才可結束錯誤
自省才可結束錯誤

「自我反省是錯誤的結束,也是進步的開始。」大年初一發生的暴亂,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被狠狠地割出一道傷口,有人不斷在傷口上灑鹽、有人伺機準備再割一刀、有人掩著傷口視作不見、也有不少人藉著傷勢胡亂發動攻擊。我熱愛香港,我最想知道是為何會被人狠割了一刀,怎樣才能避免香港再受傷害。

出現暴亂事件,除了齊聲譴責一批青年外,關心香港的人都會問還可以做甚麼?一個家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當然理想,但當發生家暴時,除了互相怪責,大義滅親將親人送入獄後,家庭關係不作修補、置之不理,問題始終都不會解決,或家暴再次發生。真心為家庭的未來,應該盡早尋求協助,接受輔導及幫助,了解家暴背後的原因及真相。

旺角暴亂中的濫用暴力的人,定必受到法律制裁,治亂世、用重典,我真心期望法庭可重判以儆效尤。同一時間,應借用外力,由具公信力的一群人進行獨立調查,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查清大批暴徒仇恨何來、濫用暴力是因為警方過往處理手法過寬或過嚴、法庭判決無法收阻嚇功能、是否如中央所說的分離分子,甚至組成暴力組織策動、暴亂有否資金鼓動;更深層次是社會怨氣、青年向上流動、住屋和生活等管治問題。

我去信特首梁振英要求成立委員會,正希望他及政府「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驗身不會令身體健康,但可及早為病患處對症下藥。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2月17日

原圖:takungpao、am730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