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暴亂作戰理論對香港管治的警示與教訓
反暴亂作戰理論對香港管治的警示與教訓

農曆新年長假期令筆者得以重新檢視反暴亂作戰(counterinsurgency,COIN)的理論與實踐,不料不久即發生了旺角騷亂。筆者在此不欲討論騷亂本身,反而希望從反暴亂作戰理論中,找出提升管治、避免悲劇再發生的辦法與途徑。

筆者以反暴亂作戰理論作為切入點,不止是因為它針對的是暴亂,更重要的是美軍在阿富汗與伊拉克這些與美國有著巨大文化及宗教差異的地方,面對著敵意的民眾,並且以外來佔領軍的身分,協助缺乏合法性的當地政府進行管治,其任務之艱巨,是超乎想像的,亦與當前中央和港所府面對的情况相像。難得美軍在這嚴峻的環境下,仍肯痛定思痛,虛心學習並探討問題,其理論加上經驗應該是現存之中最為管用和先進的,極具參考價值。

反暴亂作戰是學習曲線的較量

說到反暴亂作戰,說穿了其原形就是革命戰爭,而革命戰爭的本質也就是政治戰爭,其目標永遠是民眾,而不是打倒暴亂分子便成,所以民眾亦成為了暴亂與反暴亂(政府)雙方的「兵家必爭之地」。需知道政治戰爭一定是持久戰,不存在出現早期的決定性戰役的可能性,而歷史上亦沒有出現過叛亂一方在早期即崩潰的情况,所以任何企圖快刀斬亂麻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

此外,反暴亂作戰也帶有一種明顯的不對稱性(asymmetry):發動暴亂的成本相當低廉,而平亂則是成本高昂的;暴亂一方享有流動性,反暴亂一方卻無可選擇地一定是較僵化的。更關鍵的是,這種不對稱性亦出現在宣傳上面:暴亂分子能夠使用任何手段,相反反暴亂一方又需對其行為負責,又有沉重的歷史包袱,導致宣傳很大程度成為了暴亂一方的專有武器,且不說在大部分情况下,暴亂分子亦能更有效地運用其意識形態的優勢與力量。

反暴亂一方需認清其先天劣勢,包括它在意識形態上的「殘障」(ideological handicap),以及在組織民眾上已被暴亂分子佔先,因此反暴亂一方必須有虛心學習及適應狀况的準備與決心,以求它的學習曲線終有一天能趕上甚至超越暴亂分子,否則根本沒有獲勝的可能。有種說法是政府是恐龍,而暴亂分子是哺乳類動物——政府要贏就需由恐龍進化成哺乳類動物,所以這並非決心的問題,而是有否具備相關知識的問題,蔣介石的決心也是無可置疑的,可是他面對共產黨就一籌莫展。

第一鐵則:取得民眾支持

反暴亂作戰也有它的「80/20 法則」——八分政治、兩分軍事。轉換到香港的環境,應該解釋為八分軟、兩分硬。換言之,以權威來壓倒民眾是沒有用和會導致反效果的。簡單而言,政府只有具備以下3種條件才可考慮使用強硬和直接手段,包括暴亂分子的訴求缺乏吸引力(但這樣他們一開始就不會起義),反暴亂者有合法的權力去採取行動,以及反暴亂者能夠阻止暴亂一方增加其知名度和認受性——目前港府和中央基本上只具備第二項,故此根本沒有條件走強硬路線,愈打就只會愈反。

反暴亂作戰的第一鐵則是要取得民眾支持,任何時間和情况也決不能忘記這鐵則,否則必敗無疑。故此,暴亂分子的第一步幾乎一定是先挑起民眾與反暴亂一方的矛盾和衝突。可是港府和中央也夠執迷的,竟一頭衝進這個早就設好的陷阱,無差別地同時打擊暴亂分子以及受暴亂分子的訴求所影響的民眾,這簡直是火上加油,而不是釜底抽薪,奪去暴亂分子的力量基礎——民眾。

誠然,香港政治環境的改變很大程度也是令中央和港府陷進這「政治流沙」的主要原因。以前筆者也提過,伊拉克的情况與香港的管治情况具一定的相似性:美國長久以來,刻意維持中東地區遜尼派和什葉派的分裂與對抗(Sunni-Shia divide),情况與中央維持香港泛民建制互相牽制的局面,以防任何一方過分坐大相像。之不過,這種做法只要稍一不慎,便會引火焚身,反令自己成為敵對兩派的共同敵人。

香港的發展情況跟伊拉克略有不同,但結果相近。自從中央加大力度參與本港事務之後,儘管泛民建制互相牽制的格局沒有改變,不過在市民心目中建制派與中央已連在一起,這樣非但失去了泛民建制互相牽制以達到穩定的實效,而且只要一出事,即有「火燒中央」之虞。此外,反對勢力亦激起了港人的本土意識,凝聚了眾多本港市民,迅速令中央成為眾矢之的,成功將以前的泛民—建制兩極化模式,轉化為香港 - 中央的兩極化模式。

在這情况下,中央急著要想讓人心回歸屬意料之內,然而這樣正犯了反暴亂作戰的大忌——在現階段要求已受反對勢力影響的民眾的支持不單是緣木求魚,更只會暴露出中央和港府的失敗,是得不償失的。因此,政府一方較為明智的做法,是訂立一個較務實的目標,僅要求民眾保持中立,不偏向任何一方。當然如果反對勢力過分「心雄」,急於尋求決戰的話(如旺角騷亂),亦可來個迎頭痛擊。

至於再下一步,政府則要找出能夠接觸民眾的單位與有效辦法,以及著手準備推出富吸引力的改革方案了。

學習用刀來喝湯

有一本講述馬來亞及越南的反暴亂作戰經驗的名著叫《學習用刀來喝湯》(Learning to Eat Soup with aKnife),事實上這句是從「沙漠梟雄」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那裏引用過來的——目前中央與港府需知道自己是處於「用刀喝湯」的學習階段,一切是急不來且需按部就班的,而唯一的勝算就在於提升其學習與適應能力上面,沒有其他捷徑。故此在能夠「用匙羹喝湯」之前,必須戒急用忍,有點熱湯下肚已算很不錯了。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2月13日

原圖:晴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