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魚蛋暴亂
譴責魚蛋暴亂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向榮

年初一晚上至年初二清晨,旺角發生佔中後最嚴重的暴力衝突,本土派和激進分子同全港市民「開年」,嚴重破壞新年的祥和氣氛和社會秩序,各界齊聲譴責。事件釀成約一百名警察及記者受傷,警方拘捕最少六十多名滋事分子。

事緣新年有不少流動熟食小販在街頭擺賣,食環署執法受阻向警方求助,惟警方到場後成為攻擊對象。片段顯示,警員受傷倒地後,仍遭暴徒用武器追打,有警員向天開兩槍示警。有外媒和網民稱這場暴亂為「魚蛋革命」,與佔中所謂「雨傘革命」相提並論。然而,示威者投擲如當街挖起的磚塊、玻璃樽甚至放火,破壞財物和阻塞道路,這些暴行遠超社會底線。期間,有人迅速送來大批頭盔、盾牌和攻擊性武器,令人相信事件是有組織、有預謀,和本土派在網站號召「勇武、本土、建軍」不謀而合。

筆者認為,示威者可以對政府和小販政策不滿,但這不是姑息和縱容暴力的理由。有打着本土民主旗幟的新界東補選候選人被捕,該團體聲稱深夜在旺角街頭選舉遊行,毋須警方批准。但他們站在車頂號召更多人到場聲援,事後又否認這是暴亂,並稱擲磚頭仍不算「激」,聲言有人混入以圖劃清界線。所謂溫和泛民也急急切割,批評有關暴力行為,同樣聲稱是有不同人士混入社運中。在區選冒起的青年新政團於網上批評警方向市民開槍,把責任推給警察和政府,如此顛倒是非的說法實在可恥。他們區選時自我包裝為關注地區民生,隱藏和少談政治,原來和暴徒是一丘之貉。

筆者在此向專業執法的警察和不畏暴力的記者致敬!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2月12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