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認真真過每一天
認認真真過每一天

筆者日前做了最佳學生發明獎的初中組評判,看到同學的作品,就知道認真參與的重要分別,認真的同學不但有簡報,有些更有成品或示範圖,令人留下好印象。然而,同學參加這些比賽是代表學校作賽,中小學生至少應該穿着校服吧?有人連自己的名字也不介紹,亦不說自己來自甚麼學校及班級,雖然學校背景不會影響評分,但是基本禮貌也應該有。再者,評判要知道同學的名字才能保證自己沒有評錯,也要保證同學正在適當的組別比賽。

無論甚麼組別的同學,簡報是給評判看的,深色的背景配上黑色字,實在難以閱讀,評判要靠猜參賽同學想說甚麼是不理想的,也達不到溝通的目的。有些同學只用文字去說明複雜的概念,對於這些科學比賽,往往要一些概念圖去解釋發明品的構造及原理,同學們應認真地多想一步。有同學說因為大會遲通知,故沒有時間準備。坦白說,同學透過學校或補習班參加許多比賽,因此老師的通知是很重要的。對於有中學生說不夠時間準備,但相同組別某些參賽同學卻是準備十足,同學是否有心顯而易見。再者,連小學組同學也可以做到既有簡報又有概念圖,評判對中學生有更高要求也很合理。同學既然進身複賽,就應該用認真的態度去對待。

這類比賽每年總會遇上如「太陽能電筒」般具創意的項目,但是認真的態度也應該鼓勵,即使落敗,明年可以想過更好的作品,愛迪生也是嘗試了很多次才能發明鎢絲燈泡。現在社會流行搗蛋、破壞規則的風氣,希望大家能夠撥亂反正,以認真的態度活好每一天,對自己負責。祝大家猴年進步,萬事如意。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2月9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