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何去何從?
一地兩檢何去何從?

上周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就「一地兩檢」表態,指特區政府仍以高鐵通車時實施一地兩檢為目標,但若到達一個「臨界點」,需要考慮高鐵通車時間時,當局就須作出決定,或只能無可奈何採用「兩地兩檢」。

之不過,相對於只在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或兩地兩檢之間二選一,筆者認為在目前的政治氣候下,應重新考慮在深圳福田站實施一地兩檢。

首先,有著深圳灣口岸的內地實施香港法律的先例,使在福田站實施一地兩檢顯得順理成章,只要將福田站已取消的口岸設置還原便成。

第二,在福田站通關,反而可進一步加強高鐵作為香港與深圳的城際鐵路的功能,令居住在西九龍和港島的市民更易往返深圳,此外乘搭高鐵前往全國各地的乘客依然只須在一地通關,毋須花太多額外時間。

第三,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段的車站由最初4個變為6個,正顯示出高鐵作為城市鐵路的價值。假使改在福田站通關,那麼香港亦可以再探討應否增加車站,令高鐵成為香港城市鐵路的一部分,物盡其用。

興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實施一地兩檢很大程度是中央為了彰顯國家主權,以及使香港與全國高鐵網連接的重要舉措。不過銅鑼灣書店事件卻令事態急轉直下,令中央有可能由一開始坐定粒六,到最後高鐵香港段及一地兩檢兩大皆空,其所受的打擊不可謂不大,必然會感到顏面受損,很可能因而導致其對港政策更趨強硬,進一步激起陸港矛盾。這也是一地兩檢難產和高鐵工程停工或爛尾背後的代價之一,不可不察。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1月28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