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讀書郎
2016讀書郎

徐小鳳小姐有首舊歌叫做《讀書郎》,歌詞第一段是這樣的:

「小嘛小兒郎,背着那書包上學堂,不怕太陽曬,也不怕那風雨狂,只怕先生罵我懶呀,沒有學問,無臉見爹娘……」

因為寒流突襲,教育局於星期一給全港幼稚園及小學生一天突如其來的假期時,我立即想起這首歌。

無端端不用上課,孩子們一定樂翻天,家長則分成兩派,贊成的說,別拿我們跟俄羅斯比,香港人沒遇過這種寒冷,學校又沒有暖氣設備,放一天假而已,有甚麼大不了?

告訴你,有。那是關乎教育,關乎原則,尤其對於年幼小孩。

寒流之下,我們用了一天假期去教導孩子,遇困難是要躲在家,因為家中安全有暖氣,別出去冒險了,即使那裏是安全系數很高的學校。

早陣子大家明明拼命推介明珠台紀錄片《翻山涉水上學去》(The Most Dangerous Ways to School),講山區孩子如何走幾小時山路,攀石、過激流去學校;極地兒童如何踏雪求學,一步一雪印的上課去;非洲少年怎樣越過沙漠,頂着烈日尋知識的甘露……然而一天假期,就把一切教育推倒,香港的孩子冷不起,不用上課了,戶外活動都取消。我覺得大家怕孭鑊多於怕孩子冷。

贏在多遠的起跑綫又有甚麼用呢?一個寒流就把你們嚇退、擊倒。今日的讀書郎,已名副其實變成「又怕太陽曬,又怕風雨狂」了。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6年1月2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