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灣電子政務中心
荔灣電子政務中心

早前本會參觀了廣州荔灣區的電子政務中心,真是大開眼界,因為這個一站式電子政務中心,就是聰明的政府合署,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電子政府服務。透過中心服務台、網上政務平台及微信政務平台,用「以民為本」為原則去提供服務,當中某些服務更可以跨城市、全省通行,令人印象深刻,本月更計劃推出機械人服務,令服務更人性化。

筆者最喜歡的是那個沒有冷冰冰玻璃窗阻隔、直接和市民溝通的服務櫃台。另外,中心設有一個遠程諮詢台,市民不用親身到中心也能透過視像會議檢查文件及進行諮詢。這令筆者想起之前向入境處查詢菲傭申請來港情況,結果等了半小時才有人接聽「熱線電話」,而職員只是記下我的電話號碼,四天後回電,電郵回覆同樣是四天後。如果我們的政府部門也能夠提供遠程即時互動,相信會受到市民歡迎。

我們也參觀了街道控制中心,原來每一小區都有三個「網格」義工負責把社區設施的問題匯報及跟進,網格的職能有點像我們的區議員,負責處理街坊的投訴,跟進一些小型工程。此外,市民也可以藉微信電子政務平台作查詢及舉報,用倒逼的手段去提升政府部門的效率,增加市民對政府的好感。

記得辦這個團時,曾邀請港府負責電子政務的部門派員出席和業界交流,可惜筆者參觀之前不懂推介這個中心的優點,沒法說服官員參加。當看到人家把九百多項政府服務用一年時間做到一站式電子化,我們連九十項做到一站式也未做到,真有點感到汗顏。筆者不是說內地甚麼都好,只是人家做得好的地方,虛心學習、觀摩一下也無妨吧?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1月24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