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風險管理
做好風險管理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理事高松傑

在聖誕新年長假時回顧了二○一五年的事情。先是一些學前連鎖教育機構先後結業,事件引起全港替幼童報讀同類課程活動的家長恐慌,紛紛向自己子女報讀的學前教育機構查詢,同樣地亦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

筆者從事教育機構工作十五年之久,去年也面對着同樣的壓力。近五年來,看到很多家長重視幼童的學前教育或興趣教育,以免輸在起跑線上,令教育機構不斷湧現,一些同工更不斷開設連鎖店。而幼兒學習風氣之盛,更是開到成行成市,行業的競爭已慢慢轉變成汰弱留強階段。然而,隨着租金、人工及經營成本持續上升,學費的加幅遠遠未能追上成本的上升,加上去年經濟轉差,報讀課程的人數按月下跌,終導致爆煲結業收場。

在二○一六年整體經濟環境轉差及持續面對高成本的情勢下,各行業的經營將會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難,相信教育機構同工亦不會例外。如想保障一眾家長的利益,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可以考慮將一些Playgroup納入註冊認可,可參考《教育條例》和《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規管)條例》,確保機構在收生、收費和安全等方面符合相關要求。

舉一個例子,山東於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施行《山東省學前教育機構登記註冊管理辦法》,明確提出實行學前教育機構登記註冊制度,凡未經登記註冊,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舉辦學前教育機構。

除了立法,亦建議教育機構做好風險管理,凡事量力而為,不宜向家長收取太長的學費預繳、開設太多連鎖分校,以免因發展過急而出現入不敷支,最終導致爆煲結業收場。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1月8日

原圖:成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