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道路收費須展誠意智慧
電子道路收費須展誠意智慧

政府擬在中環和鄰近地區推行電子道路收費計劃,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諮詢,雖然這已不是甚麼新聞,但筆者作為駕駛者也希望在這裡說幾句話。筆者認為相對於中環商業核心區的交通擠塞,其實更大的問題在於上環至銅鑼灣的東西走向主要幹道的持續性擠塞──須知道大部分車輛根本不是要到中環的,只是沒有選擇地需經過中環,徒受塞車之苦,這樣設立收費區根本是文不對題,擾民傷財。

當然,政府早就希望透過中環灣仔繞道提供替代路線,可是現在繞道工程延誤,政府還重推電子道路收費,令車主有可能在缺乏不收費替代路線的情況下被收費,就是缺乏誠意的表現。另一方面,政府在回購東西兩隧方面也未帶來任何實效,這樣還好意思向車主收費?如果政府能在這些方面拿出點成績來,才再推行計劃的話,必會更順理成章、水到渠成。

談到隧道,現在繁忙時段最荒謬的現象,莫過於在紅隧和東隧使用「快易通」車道的車龍反而比付現金的更長,這不單顯示「快易通」車道不敷使用,更反映出其實有必要為所有車輛安裝電子標籤,加快通過繳費通道的速度。

只要政府肯為所有車輛安裝電子標籤的話,不僅會使日後實施電子道路收費更為簡便,亦有助政府實驗更多嶄新和聰明的收費模式,更有效管控全港隧道甚至交通的流量,比如隧道在一日裡的不同時段可實施不同收費,繁忙時段高些,非繁忙時段低些,前提是這些措施在所有車輛安裝電子標籤之前是難以實行的,但唯有這樣,才是超越電子道路收費,邁向「聰明交通」的正確第一步。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12月31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